字體大小:

心臟病患如何保養

聽說某某人突然心臟病發住院或往生了。世事無常,人生無常,但生命不是無常。

我們的身體及生命是十分復雜的,但祇需簡單地去保養它。首先不要讓煙、酒、毒品、環境毒素、重金屬、紫外線、壓力等去遭塌它。再而用衛生營養食物、適當運動、規律生活、情緒穩定、心境開朗等去呵護它。所以不論男女老少,有病沒病,都要珍惜保謢身體及生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途。年老就會生病,而最常見及快速致命的是心臟病。所以除非我們不會老,否則有(心臟)病便要終生長期服(心臟)藥。所以心臟病患保養的第一步,便是按時吃藥。若然按時吃藥還是出狀況,常見有三個原因:

(一)心臟病情加重需加強調整用藥。

(二)誘發因素如氣候轉變、情緒壓力、勞累、其他藥物反應、煙酒過量、暴飲暴食、缺乏運動等間接影響心臟病變。

(三)其他疾病如傷風感冒、發炎、貧血、感染、腸胃出血、肝病、腎病、腦中風等間接影響心臟病發。

所以保養心臟病第二步,就是避免或應對上述因素。同時亦需請教你的心臟科醫師,若需調整用藥,住院,心導管或開刀手術治療亦需即時配合。

醫病簡單(任何心臟專科醫師都會),保養才是重點。既然天天都得服藥,這藥不祇要能治(心臟)病,更要能治命(保護心臟、保護健康)。這樣才可穩定改善病情,減少或避免進一步(即加藥、住院、心導管或開刀手術)處理。需知道處理進一步,便即心臟病情惡化一大步,生命便會無常危險。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心臟內科 李應紹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