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者關懷、友善服務,護師節學習”心”感受

據經建會統計2012年臺灣65歲以上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為11.2%,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國民健康署於2000年帶頭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已正式邁入第三年。童綜合醫院護理部為了提升臨床護理人員視病猶親、同理愛心的照護,以及增進對長者照護的巧思,特地在護師節前夕,發表推動長者關懷、友善服務系列成果展,由各護理站護理人員發揮創意思考,並分享實際作法與經驗,讓民眾都能清楚護理人員除了基本的醫療照護外,還設身處地的替病患與家屬考量,提供貼心與如家般的就醫環境。


為高齡長者提供全面的醫療照護,護理人員考量長者視力,將食物指針磅秤改為電子磅秤方便長者判讀,並將長者所需使用之各項容器刻度都予放大,如尿壺、水杯、罐食空針等,讓年長者清楚辨識。在衛教部分提供放大版的說明書、同意書、灌食時間表,或利用放大鏡可讓長者方便閱讀;遇到長期需使用氧氣面罩長者,製作耳朵保護套,防止耳後壓瘡產生。臨床也發現年長者無法剪指甲,提供泡腳軟化腳趾甲,並協助修剪的服務;社區護理也提供樂齡行動導航,讓社區民眾可了解附近可利用之資源。

此外,在友善環境設計成果方面,為預防發生老人家跌倒,門診於量身高體重處增加有扶手拉桿、降低病房床身高度方便高齡者下床、各樓層日光室提供有扶手的座椅、浴廁外增加防滑墊、拍攝預防跌倒影片;並且優化四腳助行器,增加了溫馨水杯架及LED燈安全警示器,避免長者發生跌倒。

這次高齡友善服務的成果展,在護理人員集思廣益下,融入親老、尊老元素,提供長者友善、全人、專業、的服務環境。臨床照護若能多用一點體貼病患與家屬的心,多替病患與家屬設想,將心比心,將會使護病關係往前邁向一大步,提升護理照護素養;並且藉由這次成果分享,讓護理人員能夠相互的學習,度過更有意義的護師節。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