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肥胖會延長第一產程


肥胖在工業社會是愈來愈普遍的現象,肥胖不僅會造成很多健康的問題,也會增加許多懷孕的併發症,包括難產和剖腹產。2012年7月的美國婦產科學會期刊(Obstetrics & Gynecolgy)上有一項研究發現肥胖也會影響第一產程。

這項研究是回溯調查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在2004年到2008年的生產資料,研究對象是足月以上胎位正常的單胞胎,而且產程至少都進展到子宮口開10公分。肥胖的定義是根據WHO的標準(BMI>30),作者的目的是比較第一產程(從規則收縮到子宮口開10公分)從4公分進展到10公分的時間。在5,204位研究對象中,有53.6%(2,791位)屬於肥胖,而BMI>40的也有10.8%。

結果發現雖然肥胖的產婦寶寶比較重,寶寶超過4,000公克的比率比較高,但是如果子宮口能夠開到10公分,剖腹產率其實和BMI小於30的產婦一樣。和BMI<30的產婦相比,肥胖的產婦從4公分進展到10公分的時間比較長。進一步分析不同產程的變化,作者發現肥胖的產婦主要是從4公分開到6公分的速度比較慢,6公分以後的速度其實和BMI<30的產婦一樣;而且不論是初產婦或經產婦(第一胎以上)都有相同的型態。

子宮口剛開始打開的速度比較慢,稱為準備期;通常到4公分左右才會進展的比較快,稱為加速期。這項研究顯示肥胖的產婦加速期應該在6公分左右;雖然在6公分以前進展比較慢,但是6公分以上子宮口打開的速度則和一般產婦一樣。產程進展緩慢是剖腹產的原因之一,這項研究發現肥胖產婦的生產曲線和一般產婦不太一樣,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剖腹產。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