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避免小兒居家事故傷害


醫師,趕快 ! 我的小朋友把一塊錢吞進去了 ! 
醫師,小朋友把BB彈塞到鼻子裡面,怎麼辦 !
醫師,卡緊吶 ! 小朋友把阿公的安眠藥吃進去了,怎麼辦 !  ........

最好的治療策略就是根本不讓意外有發生的機會

每個小朋友在家長心中都是最心愛的小寶貝,通常還沒上學之前小朋友在家裡的時間最長,因此大多數的小兒意外傷害常常發生在家裡。如果我們要避免這些常見的小兒意外傷害,重要觀念在於要打造一個對於小朋友而言是個友善且安全的居住環境,而不光是提供高階的治療。因為完善的預防措施遠遠勝於後續的治療,最好的治療策略就是根本不讓意外有發生的機會。所以不論是幼兒的父母、保母或是居家成員都有責任及義務給予小朋友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讓小朋友健康成長。

兒童本身較無法主動避免傷害,其安全照護有賴家長及實際照顧者注意及改善居家環境安全。幾乎所有的小兒意外,包括某些致命的意外,都是可以被預防的,只要我們有心事先做好理想的預防措施。如果大家能多一份關心且細心的安排居家環境,並且都能妥善的注意安全,防止小朋友的意外發生,甚至能挽回一條生命。

家裡對小朋友來說是最安全感的地方,但有時候家裡反而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家裡有很多東西是幼兒會拿來玩耍的,不小心就會摔倒、燙傷,因此爸媽一定要注意居家的安全,避免孩子受傷。除了硬體如家中家具的選擇之外,有關軟體方面例如:家人的居家習慣也是一個影響居家環境安不安全的因素。例如:室內家具的擺設,危險物品的擺放位置,是否有顧慮到小朋友的安全。又如大人習慣不好常常東西使用完後亂丟亂放:藥品沒有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並上鎖:危險物品、鈕扣、玩具是否有收好:會不會造成小朋友不小心誤食:其實只要平常以小朋友的觀點保持安全第一的良好習慣,自然就能降低小兒意外的發生率!

幾點常見的小兒居家事故傷害,提醒大家可以提升小朋友安全的防護措施

* 趺倒及撞傷:幼兒最常發生的意外傷害種類為跌倒及撞傷;發生地點則以家中客廳為大宗。

* 遊戲的地方:如果地面濕滑或高低不平,樓梯或陽台的欄杆間隙過大,在家跑跑跳跳不小心碰撞到家具,都是造成跌倒、碰撞受傷、甚至從高處跌落受傷的原因。

* 尖銳物品的割傷刺傷:家中的工具如釘子、刀片,常常大人沒注意被小朋友拿去玩,就容易使小朋友被刺傷或割傷。

* 燒燙傷:廚房瓦斯爐、使用中的電鍋、煎炒時熱油濺出、熱湯、飲水機的熱水、熨斗、浴室洗澡時不小心熱水燙到,都可能造成嚴重的燒燙傷。

* 誤食異物:很多時候,嬰幼兒都喜歡將東西放入嘴巴,所以像是彈珠、小糖果、葡萄等,最好擺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噎到而窒息。臨床上也有小朋友誤食藥品、錢幣、電池、玩具…等的小零件而造成危險。除此之外,也儘量不要趴睡,能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 中毒:家裡常會有很多的清潔用品,甚至是媽媽的化妝品、保養品,這些化學的產品有時候會讓寶寶誤食,所以一定要收好,放在幼兒拿不到的地方。家中的藥品、清潔劑……等,最好是放在有上鎖的櫃子裡,以防幼兒誤食而中毒。瓦斯燃燒不全加上門窗緊閉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也經常在新聞中出現。

如何改善居家環境避免事故傷害

* 客廳環境可以防護的方法 。
* 地板避免使用光滑而堅硬的材質,儘量選用軟性材質或加鋪軟墊。 
* 減少室內高低落差、儘量降低門檻高度。 
* 樓梯、走廊、陽台的圍牆或欄杆高度要夠,欄杆間距要小。
* 陽台不要放置椅子、花盆等雜物,以免幼兒攀爬。
* 窗戶旁邊不要放置床鋪、沙發、椅子等,以免幼兒攀爬靠近窗戶。
* 家具邊緣有突出的硬角或尖銳的邊緣,可以貼防護條。
* 客廳的電風扇加裝防護網。
* 不要有電線或延長線、散落的玩具或物品在地板上易絆倒。
* 未使用的電插座要加上防護蓋,以免幼兒誤觸。
* 避免使用折疊桌或折疊式家俱
* 窗簾的拉繩要綁高或使用固定式的。
* 藥品、小物品及尖銳用品等,要收藏在孩子拿不到的櫃子內並上鎖,並養成物品用畢馬上收起歸位原處的好習慣。
* 茶几或餐桌不要鋪桌巾或將桌巾邊緣用夾子固定,避免孩子拉扯。
* 浴室廁所環境可以防護的方法
* 地板使用防滑地磚或防滑墊,防止滑倒。
* 地面應保持乾淨及乾燥,避免產生積水。 
* 安裝抽風機或除濕機等設備,保持通風與地面乾爽。
* 浴室的門鎖最好內外皆可打開,以防孩子將自己反鎖在內,家人無法進入。
* 不要把水潑灑到地面,可在浴缸加裝浴簾或拉門,或規劃成乾溼分離。 
* 瓦斯熱水器裝在室外通風處或強制排氣。
* 廚房環境可以防護的方法
* 設法使孩子不進廚房,例如:加裝幼兒安全門欄。
* 地面應保持乾淨及乾燥。
* 飲水機、電鍋、烤箱、應放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並養成隨手關上的習慣。
* 清潔用品或殺蟲劑應放在高櫃子內並上鎖。
* 不可用食品容器盛裝清潔劑、洗衣劑或其他有毒物質。
* 小顆粒食品(如花生、堅果…)應放在孩子不能拿到的地方。一口一個的食品(如:蒟蒻果凍、葡萄、小番茄等)要切成適當大小後再給孩子食用,以免造成噎到窒息。
* 工具及危險物品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櫃子裡並上鎖。

提醒大家不要輕忽居家環境的任何細節!家長及照顧者一定要儘可能營造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並且讓小朋友都能在大人的視線內安全地活動,才能有效預防意外發生。最後一提,如果意外發生時大人慌了手腳,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急救,可以立即撥打119並開啟擴音功能,請119線上指導該如何急救。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提供一個小寶貝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小兒部 尤嘉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