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友心理需求莫忽視,邰肇玫365天全紀錄呈現抗癌心境

據統計,在台灣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每年有逾47萬人正在面對癌症的挑戰。隨著罹癌人數逐年攀升,「癌症」一直為大眾關注及討論的焦點。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癌友的需求已非僅限醫療,心理的需求更須被重視!

「只有經歷過才懂得」,為滿足癌友醫療外的身心需求,癌症希望基金會特於2014年開始策劃拍攝「藍色肩膀-邰肇玫病中日記」紀錄片,從邰肇玫被醫生宣告罹患子宮內膜癌開始、歷經手術、治療掉髮、體弱、紅血球數不足,隨時有休克危險、一度因白血球數過低無法治療到疑似可能復發,影片跟隨邰肇玫的腳步,不僅捕捉她內心的忐忑,詳實紀錄她因病堅強與坦然的過程,更期透過民歌手-邰肇玫的365天抗癌身影全紀錄,呼籲所有癌友,癌症非絕症,只要善用資源、積極治療、第二人生並非夢。

「藍色肩膀-邰肇玫病中日記」紀錄片  詳實呈現面對癌症的心理轉折


19歲那年,以一首「如果」成為家喻戶曉民歌手的邰肇玫,在2014年2月,子宮內膜癌的意外出現,不僅讓她不得不取消原定的演唱會計畫,更打亂了她的人生節奏!

原以為頭暈、手麻只是更年期症狀,但因連續4個月不正常出血,且排出像手掌般大小的血塊才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是子宮內膜癌第二期,對於從事癌症關懷志工多年的邰肇玫來說,從未想過自己會得到「癌症」,也從不知道遇到「癌症」後,除了醫療外,心理衝擊的平復與因應竟成為她治療中的另一挑戰!

但生性樂觀的她,為了不讓家人與朋友擔心,她不僅選擇積極治療,更很快地調適心情並坦然接受,除了在化療初期果斷理了個光頭、學習與一身無毛的自己相處,治療時積極參與病友團體課程、和病友分享頭巾、帽子穿戴經驗,並把握當下,不放棄任何與家人相處的機會,隻身赴美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外,更將自己生病的心情,化作音符,不僅創作「藍色肩膀」一曲,在得知癌症希望基金會拍攝紀錄片的計畫後,更欣然接受邀請,坦然地將自己面對癌症的忐忑、不安、接受、適應並坦然以對的過程,以零距離的拍攝角度,無私地分享給所有正在與癌奮戰的病友,期望成為大家抗癌過程中的「藍色肩膀」,給予心靈上堅強的依靠!

癌症非絕症,除求醫療技術精進更須重視癌友的心理需求

面對癌症,從確診、治療到追蹤,對病友和家屬而言,都是身心靈的煎熬,病友除了要承受身體的不適,更要面對因疾病所帶來的一連串問題,無論是治療的副作用、治療的成效,未來的不確定,對病友來說,若沒有適時排解,都有可能讓病友中斷或放棄治療,影響康復的機會!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當被醫生宣告罹患癌症時,絕大多數癌友的心理多感到茫然及絕望,若沒有良好的支持系統,癌友很容易退縮、封閉自我,進而影響治療」。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除了開辦親子營、夏令營、正念減壓課程、心理諮商或瑜珈、氣功、手作等多元的癌友成長課程與支持團體外,更以『經歷過才會懂得』的同理心出發,籌劃拍攝『藍色肩膀-邰肇玫病中日記』紀錄片,就是希望透過邰肇玫坦然面對的態度,讓更多癌友與家屬一同經歷『化危機為轉機,從絕望生希望』,並藉此重新活出自信的第二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