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第一等級醫療器材

民眾近視時配戴的矯正鏡片,有些裝假牙的長輩們要使用假牙清潔錠,在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紗布、繃帶、矯正鏡片、醫用口罩、假牙清潔錠、機械式輪椅、機械式助行器等物品,看起來似乎很平常,但還有很多民眾人不知道,這些物品都是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喔! 

醫療器材是指用於診斷、治療、減輕、直接預防人類疾病、調節生育,或足
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機能,且非以藥理、免疫或代謝方法作用於人體,以達成其主要功能的儀器、器械、用具、物質、軟體、體外試劑及其相關物品。

衛福部參考先進國家,依照醫療器材對人體造成影響的風險程度由低到高,將醫療器材分為第一至第三等級來管理,各等級醫療器材都需向食藥署申請醫療器材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醫療器材許可證後,才能輸入或製造。 

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使用風險低、容易操作,民眾經常會用到。101年11月1日起,我國已開放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的業者,可以在自行架設或者利用他人的網站、電視頻道等通路販賣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讓消費者更容易購買到自己所需的低風險醫療器材。 

儘管如此,衛福部還是要提醒民眾,在購買醫療器材之前,最好先向專科醫
師或其他專業醫療人員諮詢,了解自己對於醫療器材的需求。選購時,除
了認明產品是否有衛福部核准的許可證字號外,也要確認醫療器材產品是否標示完整的品名,製造廠名稱、地址,藥商名稱、地址及許可執照字號,產品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或批號等,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說明書,正確使用才能達到效果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