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打呼是常態?長大就會好?

6歲的小志,有過敏性鼻炎體質,每天晚上睡覺會打呼已經兩三年,媽媽表示即使睡在隔壁房間,也可以聽見打呼;因為爸爸也會打呼,所以媽媽也不以為意。但是媽媽發現小志入睡的時候,總是要打開嘴巴呼吸,睡姿翻來覆去,每天早上都很難叫起床,這個狀況這半年愈來愈嚴重,學校老師表示有時候小志會在課堂中打瞌睡,功課開始退步。媽媽也發現小志在睡覺時好像會忘記呼吸幾秒鐘,她有點擔心,所以帶來求診。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就診時發現小志的體重偏重,扁桃腺腫大,嚴重的鼻塞,安排睡眠生理性多項分析(polysomonography, PSG),發現小志患有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OSAS)。因此安排一系列的治療與衛教,包括減重、治療過敏性鼻炎、扁桃腺切除術等,半年後追蹤,媽媽表示打呼幾乎消失,睡眠品質也改善;小志本人也覺得每天睡醒時都有充飽電的感覺。

兒童也有睡眠障礙!但是家長常常忽視這樣的健康議題,殊不知某些睡眠障礙若沒有早期處置會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所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黃正憲表示,約30個孩子中會有1位孩子患有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這些孩子除了睡覺會打呼之外,家長也會注意到孩子在睡覺時會突然停止呼吸一段時間,然後會深吸一口氣,嗆到或醒過來。

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成因是睡覺時,呼吸道因為某些原因而讓空氣無法進入肺部,使得體內血氧降低、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和一連串的生理反應。

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扁桃腺/腺樣體腫大、神經肌肉疾病、顱顏發育異常等。和成人不同的是,長期未治療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會影響小孩的生長(身高和體重)、日間功能(例如: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反應(易怒),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睡眠生理性多項分析(polysomonography, PSG)因屬於非侵入性,且可以得知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嚴重度,是診斷的唯一利器。針對發展正常的兒童族群,主要治療方式包括扁桃腺/腺樣體切除術和陽壓氣道呼吸輔助(positive airway pressure)。其他特別治療方式包括口腔/牙科矯正、顱顏手術、抗發炎療法等。

最後黃正憲強調,兒童也有睡眠障礙,其中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早期發現和治療對孩子的健康幫助極大。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 黃正憲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