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除皺回春 淺談『肉毒桿菌素』的美容應用

當皺紋悄悄爬上臉,該怎麼辦才好呢?

在醫學美容日漸普及的今日,對抗老化皺紋,不再讓人一籌莫展。肉毒桿菌素最初於1950年代開始被研究應用於醫學用途,直到1977年才實際用於人體,起初用在治療斜視,後來逐漸擴大治療應用範圍,例如:眼球震顫、眼瞼痙攣、斜頸、肌肉張力失調等。在1990年代,開始被使用在美容用途,2003年美國FDA核准肉毒桿菌素應用於美容除皺治療。其後肉毒桿菌素的治療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

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是甚麼?

隨著年齡漸長,臉上會逐漸產生皺紋,皮膚也變得鬆弛、下垂。有些人則是在思考時會不自覺的皺眉,表情顯得較為嚴肅。臉部的肌肉收縮,會牽動表面的皮膚而產生表情以及動態紋路,不做表情時,這些動態紋路會消失,但是當皮膚逐漸老化、喪失彈性,在肌肉放鬆不做表情時,皺紋仍然存在,形成所謂的靜態皺紋。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在不影響肌肉必須功能、並且保留自然表情的前提下,減低肌肉收縮的強度,以達到除皺的功效。

肌肉收縮必須來自神經的「命令」,神經訊號傳導至肌肉處時,會釋放出早已儲存的神經傳導物質(acetylcholine),驅動肌肉收縮。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並非破壞神經,而是分解神經傳導物質釋放所必需的媒介(以BOTOX為例,它分解的目標物是SNAP-25),以阻礙神經訊號傳遞,使肌肉放鬆。經過一段時日,神經組織會重新製造這些媒介物質,再度恢復正常的傳導功能,這也就是為何肉毒桿菌素的作用有時限的原因。

肉毒桿菌素可以用在那些美容用途呢?

* 去除皺紋: 除皺是肉毒桿菌素最廣為人知的美容功效,舉凡額頭的抬頭紋、眉心的皺眉紋、眼周的魚尾紋、嘴角邊的木偶紋、皺鼻紋、下巴凹凸不平都可以藉由肉毒桿菌素獲得改善。去除這些皺紋,能讓人看起來較年輕,表情也會顯得比較柔和。

* 瘦臉:臉頰的咀嚼肌發達,會使得臉型看起來較方;經由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讓咀嚼肌的體積變小,使臉型看起來較小。

* 瘦小腿:有些人對小腿粗壯、蘿蔔腿感到困擾,可以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素,讓小腿肌肉體積變小,達到瘦小腿的目標,也可以修飾局部腿型。

* 拉提:注射於下顎與頸部交界處,可產生拉提下半臉的作用,具有美化下顎線條的效果。視個人情況搭配咀嚼肌注射,打造小V臉的外觀。

* 多汗症:由於肉毒桿菌素對掌管排汗的神經也有作用,所以能夠治療多汗症。

注射後是立即見效嗎?效果能維持多久?

用肉毒桿菌素除皺,約在注射後三天至一週產生效果,如果是瘦臉或是瘦小腿,大約注射後一個月效果會較顯著。成效大約可以維持半年左右的時間,但每個人能維持的時間有個體差異,和生活習慣有關。習慣性經常使用的肌肉,效果維持的時間會較短。例如咀嚼肌接受注射後會變小,但飲食習慣假如偏好吃較硬的食物,等於是增加咀嚼肌的運動量,因此肌肉比較容易回復原本大小。

注射劑量的多寡,也會影響治療效果與時效;劑量須依照個人情況斟酌,以達到除皺且能保有自然的表情。

可以和其他的美容治療一起做嗎?
同一天做雷射或注射玻尿酸可不可以呢?

視治療項目與個人情況而定,肉毒桿菌素雖然可以和施打雷射或是注射玻尿酸同日進行,但仍應由醫師專業判斷治療項目是否適合同一天做、治療部位是否重疊、治療進行的順序。

我適合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嗎?

接受肉毒桿菌素施打,並沒有特定的年齡限制,重要的是有無「需求」;皺紋的存在對有的人來說恨不得除之而後快,有些人卻並不在意,是否有美容治療的需求是因人而異的。至於治療的禁忌,若曾經對肉毒桿菌素製劑有過敏反應者,並不適合治療,假如在計畫治療部位有感染發炎之皮膚病,應該等到感染疾病痊癒後再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此外,孕婦或患有神經肌肉疾病(例如:重症肌無力)也不適合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哺乳、平時有服用藥物者,應告知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打。

肉毒桿菌素安全嗎?有沒有副作用?

注射部位偶有輕微腫脹,通常在一天內會恢復,有的人可能出現局部瘀青,大約三到五天會消除,如果劑量或是注射部位掌握不當,可能造成表情僵硬不自然,或是不對稱的現象。打過肉毒桿菌素除皺,如果以後不再施打,皺紋會慢慢再次出現,並不會變得比沒打之前糟糕。選擇專業醫師進行治療,施打之前仔細評估、溝通,能讓副作用的風險降低,獲得滿意的療效。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醫學美容中心 許雅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