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生素不能停藥?

有此一說: 網路謠傳抗生素不能停藥, 否則病毒會有抗藥性,真的嗎?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 黃訓豪藥師 應該說是細菌會產生抗藥性,導致未來需要使用更後線的抗生素治療,所以它是真的!治療時間應該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與接受追蹤治療,直到醫師認為痊癒為止
KingNet耳鼻喉科醫師回答 杏群耳鼻喉科診所 社團法人中山醫院 謝元富醫師 抗生素是用來對抗細菌感染的,不是針對於病毒感染,這個觀念還是要再澄清一下。當我們吃抗生素對抗細菌感染時,要一次把感染的細菌消滅才是正確的作法。達爾文進化論提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若沒有一次吃到好,自行停藥,會導致沒有被殺死(對抗生素比較有抗性的)的細菌重新滋生,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抗藥性。所以使用抗生素是否可以停藥,還是建議由專業的醫師來判斷,不要自行停藥唷!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