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草藥、健康食品與西藥合併使用,副作用知多少

藥物交互作用所引起之藥害,已高居美國十大死亡原因第六位。而中、草藥、健康食品與西藥合併使用,造成藥害及死亡,在美國日漸受到重視。有鑑於國內中、草藥及健康食品使用之普遍,若未加強醫藥界及民眾,對「中、草藥、健康食品與西藥合併使用所可能產生之副作用」的認知,則台灣將步美國後塵,藥害也可能進入十大死亡原因。

增強免疫力之藥草,若在免疫風濕疾病使用,已被証明可能使免疫調節產生混亂,疾病更行惡化。增強免疫力之中草藥,不宜與類固醇或環孢靈合併使用,因其能使治療失據,而使免疫風濕疾病及移植病人治療失敗,苜蓿芽與紫錐花就是明顯的例子。而有些中草藥,使病人更容易光敏感,而容易誘使紅斑狼瘡惡化,我在臨床上也常會遇到一些原本控制良好之病人,因接受中西合併治療,而使病情再度惡化。希望「中西合併治療」能揚眉吐氣,是國人相當憧憬的美好願景,但在現實中也必須注意其潛在的交互副作用,也可能傷人。

紫錐花若連續使用八週以上,易產生肝毒性,因此更不宜和治癌或免疫風濕疾病之 methotrexate, 治療黴菌之ketoconazole合用。龍牙草、大蒜、銀杏和人蔘、黨蔘可能改變出血時間,更不能在使用抗凝血劑之病患使用。銀杏、大蒜精和阿司匹靈或消炎止痛劑併用,較容易出血,尤其是老年人更需注意。人蔘不宜與女性荷爾蒙之動情素,甚至和類固醇合併使用,因可能產生相乘之副作用。

拔地麻不宜和巴比特鹽藥物合併使用,因可能從此一睡不起。救心、人蔘、甘草、車前草和山楂,能干擾毛地黃之作用及其濃度之測定,對心衰竭病患不利。月見草油、琉璃苣和抗癲癇藥物合併使用,易使抗癲癇藥物失效或過量中毒。鋸櫚會抑制鐵劑之吸收,造成貧血治療之困難。海草灰會影響甲狀腺藥物之功效。甘草會抵消利尿劑 spirolactone 之作用。人蔘會影響血糖,造成降血糖藥物使用之不易,因此糖尿病患不宜使用。

天然產物非全然安全,中、草藥既具有藥性,就可能有毒性。但一般人卻對中草藥,具有過度之安全感,缺乏戒心,而其與西藥合併使用,交互作用所產生之副作用或藥害,也陸續被証實,上述之事實可能僅是冰山之一角,民眾與醫師都應有警覺性,且必須小心謹慎。服用中、草藥、健康食品病患須注意下列事項:

1.與所有照顧您的醫生,陳述您所使用中之中、草藥、健康食品,以防止藥品與西藥產生交互副作用,尤其是準備接受手術之病患,更必須向外科及麻醉醫師詳述及出示使用中之中、草藥、健康食品。

2.勿迷信民間流傳所稱之中、草藥之藥效,因其大部份未能以科學証實。

3, 健康食品宣稱有療效,為法律所不准,且大部份為誇大宣傳。

4.使用中、草藥、健康食品有任何不適,應速停用,並速向醫生說明。

5, 懷孕或哺乳中之婦女請勿任意使用。

5.兒童與老年人使用必需極為小心,產生副作用機會較大。

7.包裝、標籤說明需細讀,並最好出示醫師,以詳知其品質、可靠性、有效期及成份。

8.巳有疾病之病人,更要注意中、草藥、健康食品,也有可能使疾病病程改變或惡化,尤其是號稱有增強免疫力者,更須小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