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藥』有健康概念喔!


台灣地區人口結構高齡化的改變,從民國86年起65歲以上佔全國人口8.06%,截至102年止已上升至11.53%。隨著銀髮族群愈來愈多,相關醫療問題也受到重視。由於銀髮族的疾病多屬慢性病,多科多處看診與多重用藥問題,再加上老化造成生理功能退化,增加了銀髮族用藥的複雜性及危險性。列舉以下藥師常被諮詢的用藥問題與各位分享。

忘記服藥怎麼辦?

如果尚未超過兩次服藥中點時間想起,則馬上服用,下一次服藥時間正常服用。若已超過兩次服藥中點時間,則等下一次服藥時間再服用,不可以下一次服用兩個劑量,以免體內血中濃度太高。其實可以準備一個七日藥盒,提醒長者按時服藥,避免忘記服用或重複用藥,維持穩定的血中濃度。另外,注意服藥期間不要將原來藥袋或處方丟棄,以免發生用藥問題時,沒有任何資訊可供參考。如果藥品種類或服藥時間實在太多,可與醫師或藥師討論,是否簡化藥品種類或服藥時間以增加服藥順從性。

病情改善後是否可減少藥量或停藥?

若是此次為暫時性疾病如小感冒、頭痛或拉肚子等,待病情改善是可以減少藥量或停藥。不過有些短期的抗生素療法是需要服完整個療程,才不容易產生抗藥性使病情復發,所以用藥前可先詢問過醫師或藥師的建議。然而銀髮族用藥多屬於治療慢性病藥品,如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需長期規律服藥。千萬不可因為服藥一段時間後血壓、血糖或心跳有改善,就骤然自行減少藥量或停藥,不舒服時才又開始服藥,會使得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反而可能會有反彈效應或藥品血中濃度不穩定,增加病情危險性。希望銀髮長者應固定服藥並記錄測量數值,於下次回診時報告並與醫師商量調整用藥。遵照醫生處方使用藥物,才能讓醫生正確評估病情和獲得妥善治療。

中西藥、健康食品或其他科別的藥品可以一起吃嗎?

多科別用藥或與中藥、健康食品併用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增強藥效引起毒性或降低藥效導致治療失敗。例如:

1. 某些胃藥併用會破壞其他藥物劑型或影響藥效。

2. 紅黴素類的抗生素與降血脂藥(statin類)併用發生橫紋肌溶解副作用機率增加。

3. 非類固醇止痛藥或抗黴菌藥(Azole類)與抗凝血藥(warfarin)併用可能會增加出血機率。

4. 國人常用健康食品如大蒜、銀杏及中藥當歸、黨蔘、人蔘會加重抗凝血藥(warfarin)的效果,而輔脢 Q10則會降低抗凝血藥(warfarin)的作用。

5. 麻黃興奮交感神經易使老年人失眠、血壓升高。

6. 抗組織胺(治療過敏、流鼻水、暈車、暈船)、副交感神經抑制劑(常含於胃腸用藥,如征露丸)這些藥品會使小便無法排出或眼壓升高,罹患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難或青光眼老年人應小心使用。

此外,台灣特有看病文化逛醫院習慣,不但造成健保醫療資源浪費,最常見仍是重複用藥問題。建議同時使用其他科別或其他醫院領用的藥物、平時吃的補品或保健食品、自己到健保藥局買的藥、中草藥或特殊飲食習慣等均要詳盡告知醫師,作為醫師開立處方的參考。也可諮詢藥師,檢查核對所服用的藥物,確認有無重複或不當用藥情況並提供適當建議。

囤積藥品或錯誤保存藥品

囤積藥品或錯誤保存藥品
許多長者有貯存藥物以備不時之需的習慣,殊不知藥物也有保存期限,在效期過時、儲存環境不當之下藥品都會發生損壞。更何況未對症下藥耽誤了病情,自行服藥也是非常危險的行為。還有將藥品置放在日光直射、廚房飲水機旁或整包藥放在冰箱都是錯誤的保存方式。藥品怕高溫也怕潮濕,一定要存放在陰涼乾燥地方,除非藥品需要冷藏,否則冰箱並不是一個良好的儲存場所。家中過期或廢棄藥品應依藥師公會建議步驟處理後丟入垃圾桶,不可將藥品隨意丟棄或是沖入馬桶水槽內,以免造成環境水質污染。至於空藥袋可以先把上面的個人資訊塗黑,再投入回收桶。

無法吞服是否可以磨粉?

如果家中長輩是管灌餵食,家屬最好自行購買研缽使用,如此可以減少自己與他人的用藥交互汙染,且最好一次只磨該次的用藥量,若一次研磨多天的藥量,藥品容易受冷熱濕度變化而變質,大為減損藥效,甚至有害於人體。另外,並非所有藥品皆可磨粉,有些特殊劑型如:腸溶錠、緩釋錠,磨粉後劑型遭到破壞,反而增加副作用及毒性的發生,因此要自行磨粉前,請先向藥師詢問清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衛教宣導民眾「用藥五問」及「五不原則」,所謂「用藥五問」包括問藥名、問藥效、問使用方式、問服用時間、問注意事項。建議您在服用藥物之前,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向醫師或藥師問清楚,自己吃的是什麼藥?什麼作用?怎麼吃?吃多久?有什麼注意事項?對誇大不實的藥品廣告或來路不明的藥品要提高警覺,堅守「五不原則」,包括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不要推薦藥給別人。各位銀髮族長者為了維護自身健康,您是否都牢記了呢?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藥劑部 蔡綵景 組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