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發性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顧名思義即是脊椎骨側向彎曲的變形。

從一個人的背後觀察脊椎骨,正常情況下是呈直線形,但有脊椎側彎的患者,背部曲線卻成C型或是S型彎曲,有些甚至是呈螺旋狀旋轉,如果側彎的角度比較大,兩側肩膀及骨盆的位置也會變成高低不一樣,胸腔也會扭曲變形,導致整個軀幹明顯變形,而影響了身體的機能。

脊椎側彎根據發生原因的不同,可以分類為先天性脊椎側彎、肌肉神經型脊椎側彎、退化性脊椎側彎、自發性脊椎側彎、馬凡式症及神經纖維瘤症所引起的脊椎側彎,其中又以自發性脊椎側彎所佔的比例最高。

自發性(idiopathic)脊椎側彎亦稱為原發性脊椎側彎或是特異性脊椎側彎,實際上的發生原因目前還無法確定,但跟基因遺傳的原因有相當的關聯性。最主要發生的年齡層是在青少年10~16歲之間,在這段期間,側彎的程度會隨著年齡成長,但慶幸的是病情在成年後通常就不會再加重。

美國青少年脊椎側彎的發生率大約是2∼3%, 但其中只有不到 0.1%的角度會超過40度,40度是判斷脊椎側彎的一個重要數據, 小於40度的脊椎側彎通常可以使用背架或者是復健運動的方式防止側彎惡化,但是超過40度以上的患者難以避免畸形會隨著時間而加重, 這時的治療方式就是以手術矯正為主了。

治療方式必須視側彎角度的嚴重性以及小孩的年齡而定,自發性脊椎側彎發現的越早,治療的選擇也就越多,但是所有脊椎曲度的測量及改變都必須經由專科醫師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背部的檢視及X光測量等。

目前對於自發性脊椎側彎的治療方式有三種,主要是根據脊椎側彎的嚴重程度及年齡而定。

1. 觀察骨架
發育還未定型且側彎角度不大的小孩僅需要保持觀察,每隔4~6個月檢查角度是否持續增加。

2. 背架
側彎角度較大的小孩可以穿戴背架防止角度惡化,但是背架並不能讓脊椎恢復至正常的曲線。

3. 手術矯正
當脊椎側彎角度很嚴重,或者是雖然穿戴背架卻仍無法阻止側彎角度惡化時,就必須使用手術矯正,利用植入鋼釘的方式將脊椎曲線拉直並加以固定。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骨科 連君泰 脊椎骨科主任、護理部 林巧雯 臨床技術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