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銀髮視力 做好預防保健


眼睛,如同身體其他器官組織,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逐漸喪失某些機能,尤其是進入中老年後視力會逐漸變差,許多銀髮族認為因為年紀大而視力不好是理所當然的。造成65歲以上老年人視力障礙的原因以老花眼68.6%,白內障41.7%,散光6.6%,近視5.5%,青光眼4.1%,視網膜病變4.0%,失明2.9%。透過本次專題介紹了解銀髮相關視力保健及檢測。

老花眼

隨著年齡增長,眼睛看遠看近的調節能力(調視作用)會漸漸減弱,當調適作用不足以看近物時,就是老花眼的開始。老花眼是正常老化現象,不論近視、遠視或散光的人都會發生。發生年齡的早晚、老花的程度與速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四十歲以後因為眼睛調節作用的降低,開始會有老花眼;年齡越大,老花現象會越明顯。

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球內部的水晶體出現混濁的現象,導致視力的減退。水晶體的作用是將光線聚集在視網膜上,使我們看清楚。如果水晶體很清澈的話,光線便可輕易透過,反之,則無法適當透過,會使得我們所見事物變得模糊。

乾眼症

乾眼症常見原因是
1.年紀老化淚液分泌功能降低造成。
2.慢性眼瞼炎。
3.缺乏維他命A、慢性結膜炎、化學性灼傷。
4.眼瞼密合不良、眨眼次數減少、長時間在冷氣房或戶外強風燥熱的工作環境。

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球內的壓力(眼壓)超過是神經可承受的上限所造成視神經破壞的一種疾病,每個人可承受的上限不同,有些人是神經特別脆弱,即使眼壓不高,是神經也會受傷。青光眼有分急性青光眼及慢性青光眼。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因為血液內的糖份很高,會造成全身微血管的阻塞和滲透。因而在眼睛可能引起白內障、青光眼和視網膜病變,引起對視力的損傷。一旦有被診斷有糖尿病,就應該接受眼科檢查,若初次檢查沒有視網膜病變,以後至少每年檢查一次。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位在眼球正後方的是網膜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部分。是因為老化導致的退化疾病之一。因為眼睛裡的脈絡膜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長到黃斑部下方,此新生血管很脆弱容易反覆出血或滲水而破壞黃斑部的感光細胞,造成視力急速減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