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再用檳榔來驅寒,小心引發口腔癌!

吃檳榔的人常說:天氣冷的時候,檳榔可以保暖並振奮精神。張先生開貨車二十年了,常跑夜車容易沒精神,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總會來個幾顆檳榔驅寒,想藉此提神,他說:這樣還可以多跑幾趟夜車。張嫂勸他別再嚼檳榔,容易得口腔癌,但張先生總是抱著「我不會那麼衰啦!」的心態拒絕聽勸,即便發現口腔內有白斑,心想反正也不痛,因此不以為意,不料上個月看感冒時醫師順便檢查,發現口腔黏膜有問題,確診後確定是口腔癌,他這才痛定思痛地戒檳。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在2003就把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而研究顯示,每天10顆檳榔、長達10年以上者,就算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用嚼檳榔來保暖跟提神,是下下之策!市面上驅寒的小物很多,千萬別因為嚼檳榔賭上自己的健康。

檳榔子含檳榔素,使人成癮又致癌;還遺毒下一代!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佈的103年十大癌症死因順位,和嚼檳榔有關的口腔癌、食道癌標準化死亡率皆上升,且統計顯示10個口腔癌患者9個有嚼檳榔習慣;檳榔子(菁仔)除了是極強的致癌物質外,其中的檳榔素(Arecoline)會作用於中樞和自律神經系統,使嚼檳榔者的心裡產生依賴而成癮;另外,研究並證實:男性嚼食檳榔者罹患糖尿病或高血糖、代謝症候群危險性皆顯著高於未嚼檳者,父親有嚼檳榔小孩有高達2倍的風險較無嚼檳榔者的小孩,容易發生代謝症候群(指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導致這種「跨代效應」的原因是因為檳榔子中的致癌物亞硝胺(nitrosamines),引發人類DNA突變,透過男性的Y染色體影響下一代,導致代謝症侯群出現在嚼檳者的子代,由此顯現嚼檳榔對除了影響自身的健康,也會危及子女的健康!所以拒嚼檳榔,不單是為了自己。

全球唯一由政府出資,及早口腔癌篩檢,千金難買早篩到!

臺灣是國際上唯一由政府提供口腔癌篩檢的國家,國民健康署針對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提供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嚼檳榔(含已戒)的原住民則放寬至18歲以上。透過專科醫師目視檢查口腔黏膜,每年發現逾5,000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而篩檢發現的癌前病變,則可透過治療可阻斷其轉變成癌症,這也是篩檢最重要的目的!口腔癌早期的存活率更高達8成!

千金難買早篩到,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再次呼籲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發現口腔黏膜有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為不會疼痛、或沒有出血等症狀就延遲就醫,錯失早期治療的良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