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尾椎骨受傷怎麼辦?

相信很多民眾都有尾椎骨受傷的慘痛經驗,這種“躺這邊痛,躺那邊也痛,坐起來更痛”的痛苦,親身經歷過的人都會同意“坐臥難安”這個形容詞。每次骨科門診幾乎都可以看到尾椎受傷而來求診的患者,他們進入診間後通常寧願站著面對醫師,也不願意坐下來,有時坐下來了也都採取用一邊臀部的坐姿。

當人類直立起來用兩腳走路之後尾巴就不需要了,但它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退化縮入了身體變成了短短一節的尾椎,主要的作用在腰、臀、以及大腿肌肉、 韌帶的附著點。他在嬰幼兒時期主要由軟骨構成,但隨著年紀漸增而逐漸骨化,所以雖然變的比較堅硬,但也失去了他的柔軟性,所以在受到外力撞擊的情形下, 就容易造成傷害而產生疼痛。

尾椎骨受傷怎麼辦:

尾椎骨受傷究竟要不要緊呢?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呢?很多患者擔心會有脊椎神經受傷的問題。其實我們脊椎神經終止的部位離尾椎骨有一段距離,尾椎骨本身並無重要的神經分布,這個部位即使骨折也不會有下半身癱瘓,或者是大小便失禁的後遺症。主要的問題還是急性受傷時期的疼痛,以及因為骨折癒合不良而產生的慢性疼痛。

尾椎骨受傷的治療:

急性受傷通常都是機車車禍或者是自己不小心一屁股摔坐在地上所造成,此時切忌不要去找接骨師推拿,急性受傷組織都會合併局部血腫,暴力性的推拿只會增加出血,讓受傷部位更加腫痛,等於是二度傷害。應該在受傷部位給予冰敷,然後就醫照X光片,看看是否有骨折的現象,以判斷受傷的嚴重程度。

治療方式以保守治療為主,主要是減輕疼痛以及避免受傷部位的直接壓迫。減輕疼痛可給予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以及軟便劑。另外建議局部冰敷,以及使用環圈形坐墊(救生圈),以解除患部的壓力。急性疼痛在受傷後的兩個星期很明顯,通常需要持續使用止痛劑,兩個星期後疼痛會明顯改善,但是不舒服的感覺通常會延續4∼6週之久。在這段期間內要注意不要直接壓迫患處,也不宜劇烈運動,以免骨折癒合不良而導致酸痛的後遺症。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骨科 連君泰 脊椎骨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