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違規藥物廣告報乎你知

藥品及醫療器材是專業性的產品,其使用是否得當,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近年媒體蓬勃發長,民眾消費習慣改變,不肖業者製播誇大不實之違規藥物廣告,以減肥、豐胸、壯陽或可根治慢性病等效能吸引民眾注意。加上部分消費者有自我診斷、隨意購買藥品服用的習慣及偏差觀念。不但造成金錢上的損失,更可能因誤信廣告,延誤治療時機而危及健康。 

目前藥品及醫療器材廣告,均依藥事法及相關法規予以規範。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刊播的藥物廣告,均須刊登藥物許可證字號、衛生機關核准廣告字號;未經刊載藥物許可證字號及廣告核准字號的廣告,即是未依規定申請核准,擅自刊登的違規藥物廣告。
 
常見的違規藥物廣告,多藉由誇大醫療效能的研究數據,及使用前後誇張照片,來誤導消費者。使民眾信以為真,大肆購買服用。這些真假未辨的情形,不僅導致服用無效,且易對精神 、財力、甚至性命上產生莫大的損失。因此,藥物本身是否安全可靠,及廣告訊息是否傳遞正確,對消費者影響很大。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只要是廣告內容太過聳動神效,都須要提高警覺、三思,以不信、不買、不吃為妙,千萬不讓「藥害」有機可乘以免花錢又傷身。如疑似違規案件,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置的「廣告資訊及不法藥物專區」(網址: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810)查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