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篩檢 妳不可不知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較早,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約9,600位婦女罹患乳癌,1,900人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6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其實,乳癌只要能及早發現,治癒率與存活率並不低。根據目前資料,罹患零期乳癌之十年存活率接近100%,第一期乳癌存活率可達80%。以往我國婦女發現乳癌時多已達第二期或以上,因存活率較低,致使乳癌變成扼殺女性健康首號殺手。許多女性常會覺得自己生活作息正常、家族中無乳癌病史、平時也有運動習慣,應該不太會罹患乳癌,所以沒有做乳房檢查的必要,甚至有些女性從未作過相關檢查。

事實上,乳癌發生的原因與許多因素有關,危險因子包括:遺傳、飲食生活習慣、第一胎生育年齡超過三十歲、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後等,而這些危險因子並不容易預防。正確的觀念應該要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或乳房超音波,才能達到有效的篩檢、早發現早治療,進而降低死亡率。
   
政府目前補助45-69歲婦女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由40歲開始,檢查是由健保給付。乳房是女性的親密夥伴,您接受檢查了嗎?
  
什麼是乳房攝影檢查?

利用低劑量(約為0.7毫西弗)的X光檢查乳房,能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還有助於早期發現乳癌,並降低死亡率,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什麼是乳房超音波檢查?

利用超音波反射原理來檢查乳房內有無腫塊。近年來,受惠於科技的快速進步,乳房超音波功能更精細,解像力越來越好。對於緻密性乳房,或是經過隆乳、正在餵乳、正值乳房發炎、屬於乳癌高危險群的複雜性乳房的病患,超音波的地位更趨重要。尤其對緻密乳房的診斷與篩檢,其功能有時更大於乳房X光攝影,對東方婦女更形重要。

乳房攝影好痛耶!可以只做乳房超音波嗎?

答案是不行喔!因為乳房超音波對於微小的鈣化不敏感,這對大部分早期無症狀之乳房原位癌常無法偵測,因此,並不適合單獨做為乳癌篩檢的工具。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施培艾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