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真的只是「大隻雞慢啼」嗎?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為6-8%,所以這並不是ㄧ個少見的問題,在沒有早期療育的概念之前,大多數父母都會認為等到孩子長大一點,或進入幼兒園孩子就會好了,於是延誤了早期治療的時機。依國外研究顯示每投入ㄧ元在早期療育上,就可節省3元特殊教育成本,這可大大減輕社會的長期負擔。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醫學治療的基本原則,同樣的,更是對發展遲緩兒童最有效的方法。

圖片來源:by arztsamu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而嬰幼兒三歲前為大腦發展的黃金時期已是眾所皆知,因此若能在此年齡層前被發現並確診,便能接受穩定又有品質的療育服務,可提升發展品質並減少二次障礙的發生。故在照護第ㄧ線的家長應屏除「大隻雞慢啼」的觀念,讓嬰幼兒透過定期發展篩檢(例如可利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經醫師檢查發現或至當地衛生所接受篩檢評估等方式)來進行初步評估是否有疑似發展遲緩現象,才能在黃金期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如家長有相關嬰幼兒發展篩檢的問題,歡迎電話洽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暨所屬當地各衛生所~讓我們與您一起為寶寶們的健康共同把關吧!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