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加強關懷,減少遺憾

甫發生內湖女童被害事件,又出現精障個案於台北捷運傷人一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深表遺憾與不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楊添圍院長表示,精神障礙者須接受規則、長期之治療,以減少急性精神病症狀(如幻聽、妄想、混亂行為等)及個人能力缺損,由於精神障礙患者常缺乏病識感,而造成家屬與照顧者沉重的負擔,透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社會心理支持多管齊下是維持病情穩定的唯一方法。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楊添圍院長再次呼籲:若有藥物順從性不佳、無法規則治療之病患,其照顧者以及周圍的關心者應立即尋求精神醫療專業協助。除常規門診外,如居家治療、精神科緊急醫療都是針對此類個案治療強度不足時,於社區中進行的精神醫療模式。

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接受規則治療的精神病患者其暴力與犯罪危險性並未顯著高於一般人,但因為缺乏病識感,又無法規則就醫、或中斷治療之病患,確實可能呈現較高之危險性。特別在社會壓力遽增,又缺乏家庭與社會支持的環境時,其病情容易惡化,因此更需要及時、有效的精神醫療及社區介入。

案件有可能來自對於暴力事件的模仿效應,所以再次呼籲媒體,對於相關事件的報導,切勿過度渲染,也請體諒病患受疾病影響之痛苦,以及家屬照顧上之沉重負擔。對該類事件能以同理、平衡的方式,進行新聞專業的採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對於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療責無旁貸,誓言整合現行精神醫療的各種模式,也希望結合警政、社政、民政等單位,深入社區、強化既有網絡,以期減少類似事件的發生。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楊添圍 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