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孩童提早近視,白內障也提早報到

目前高度近視已經成為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不可逆的失明原因第一位,台灣近視有三項特點為:發生得早、盛行率高、高度近視比率高,兒童愈早罹患近視,近視度數會逐年加深,日後變成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機會也就更高,而高度近視容易引起視網膜剝離、黃斑出血及黃斑退化、提早發生白內障、甚至導致失明之虞等。所以近視的預防與治療對孩子一生的視力健康是相當重要的,不能輕忽了它的嚴重性。

造成近視發生的因素很多,台灣地區學生近視之主要原因為近距離、長時間、不當用眼所引起,國民健康署也發現,台灣每四名學童僅一人每天有戶外活動,而近視學童放假時平均每天花4.4小時看電視或上網等,遠超過醫界建議每天勿逾一小時的上限。

衛生福利部研究計畫發現每週戶外活動至少11小時可降低5成5近視機率,已近視者一年增加的近視度數也可減少12度。戶外活動是預防近視發生、延緩度數加深的保護因素,其保護作用可能來自於陽光會增加視網膜多巴胺分泌的量,進而抑制眼軸伸長,戶外遠距離視野亦減少眼睛肌肉緊張,延緩眼球增長。因此,養成每天戶外活動2-3小時,若看電視、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每天時間不超過1小時且30分鐘休息10分鐘,看書時光線要充足,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及每年1-2次視力檢查,都可降低近視發生。

臺南市為了推廣近視防治,於衛生局網站放置視力保健相關刊物、影音資料及結合教育部研發之3010視力保健電腦停歇軟體,免費提供家長、民眾下載,希望透過這樣的宣導能讓孩子們有更寬廣美好的視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