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不是”媽媽”, 怎麼會有”媽媽手”?


A先生經營小吃店,每天拿著菜刀不知切了多少菜,客人多的時候,忙著翻炒菜色, 又要快速清洗炒鍋; 有天工作時,他忽然覺得右拇指靠近手腕處一陣劇烈疼痛,鍋鏟突然拿不住,到醫院看診,醫師說是”媽媽手”, A先生心想-- 我是大叔,不是”媽媽”, 怎麼會有”媽媽手”?

看診時,常會碰到病人有上述疑惑,其實"媽媽手”這個俗稱,指的是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的肌鍵炎或腱鞘炎; 而"媽媽手”俗稱的由來: 因許多新手媽媽,剛養育寶寶時,又緊張又忙亂,需反覆餵奶、換尿布、幫小孩洗澡、洗頭, 反覆抓握使力,重複幾次不當使力後,在上述肌肉群造成傷害而引起症狀,俗稱 “媽媽手”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只要工作時或日常生活中不當的抓握或任何需要用大拇指協助取物時, 若又過度使用,則就有可能有”媽媽手”了,不是特定只有新手媽媽才有。

一、 臨床症狀:

疼痛部位在大拇指下緣靠近外側的手腕部位,有時合併腫脹、局部壓痛,有時因疼痛而無力; 當大拇指想向外張開時或向上伸直時很痛,故常很難伸的很直或很難張開。

二、是否有好發族群?

只要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需反覆抓握,大拇指反覆用力者,一旦過度使用或使力不當者都有可能; 除新手媽媽外,如上班族反覆抽取檔案夾、水電工修理時需抓握動作、家庭主婦單手拿水壺、炒菜鍋, 廚師反覆切菜剁肉…等; 因此,男女都可能,無特定年齡層。

三、治療方法:

a.因為是上肢常見的一種過度使用症候群,所以發生時,手部一定要休息並接受治療,避免會引起疼痛的動作 。

b. 若不須哺餵母乳,可考慮藥物改善疼痛及發炎狀況。

c.局部物理治療: 視情況給予熱敷、水療或超音波等深層熱療、電療…等。

d.必要時可用護腕或副木固定: 可以達到強迫休息的目的,一般視嚴重度而定, 較輕者,建議白天工作時,戴上護腕; 若嚴重者,連睡眠時都嚴重腫痛者,可能需固定性更強的副木, 穿戴副木每一到二小時可以脫下讓患部透透氣,如果戴著並不會影響睡眠或不舒服時,可以考慮戴著睡覺或者半夜拿掉也可以; 一般使用副木固定約需6周左右,視嚴重度而定。

e若真的很痛,可以考慮肌腱鞘內局部注射少量類固醇,但不宜重複注射。

f.大都不需開刀治療。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復健科 陳巧萍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