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硬頸族」,3招頸部運動舒緩疲勞


你也是硬頸一族嗎?經常久坐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專注看平板或手機的低頭族、或是苦讀的學生族,常在不知不覺中就加入了「硬頸族」,深受頸部僵硬帶來不適的困擾。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蔡佩玲表示,硬頸族的產生主要是因為爲了往前看螢幕或是書本,長時間伸長脖子與突出下巴,造成上頸部肌肉疲勞、緊繃而感覺肩頸僵硬。倘長時間肩頸僵硬未適時舒緩,往往會導致頭頸部循環不佳,引起想睡、精神不集中,甚至頭痛…等症狀,進而影響工作與學習的效率。

圖片來源:by marcolm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放鬆不求人,三招疲勞OUT!蔡佩玲指出,三招簡易的運動,透過局部自我按摩、舒緩與伸展運動,達到放鬆肌肉、增加頭頸部血液循環與恢復組織的彈性的目標。

第一招:用指尖按摩上頸部兩側肌肉,左右各10下。


第二招:將下巴往內推,停留五秒,重複3次。


第三招:收下巴後用手輕輕往前下壓頭部,伸展後頸肌肉,停留五秒,重複3次。




此三招站姿或坐姿都可以執行,次數不限,當感到肩頸僵硬時,就可以施作,幫助緩解頸部不適。

傳說迷思別亂試!蔡佩玲提到,有些民眾在感覺頸部僵硬時,會自行快速扭轉脖子產生喀喀聲,達到快速放鬆的感覺,其實這類動作容易對關節造成傷害。倘長期如此,日後可能提早引起骨刺、退化性關節炎及關節不穩定…等問題。

最後蔡佩玲提醒,生活型態的轉變,使得硬頸族逐年增加,有肩頸僵硬困擾者,在排除疾病引起的不適後,應學習正確自我舒緩僵硬的方式,以免放鬆不成反引起其他問題。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 蔡佩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