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酒易臉紅需注意,6大要點需做到

根據衛生局104年度電話問卷調查本縣飲酒率32.2%(飲酒率定義-目前還在喝加偶爾會喝朋友聚會或特定場合的比例),顯示本縣飲酒人口約有三成,有些人喝酒容易臉紅,有些人則面不改色,喝酒臉紅的人,代表身體中缺乏ALDH2,無法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而比一般喝酒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心臟病,而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依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故衛生局呼籲民眾節制飲酒,最好不要喝!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家庭聚餐及朋友聚會,難免會有飲酒的情況;民眾若仍要喝酒,仍需注意以下六大要點:

1.喝酒會臉紅的人,盡量避免飲酒,即使少量飲酒量,仍可能會發生危害。

2.限制飲酒總量,不過量。

3.喝酒速度放慢,不要在空腹時喝酒,應伴隨食物和水交替飲用。

4.避免危險場合和活動,如酒後不開車,搭乘計程車或親友接送安全回家、不從事運動。 

5.飲酒會讓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如意外、錯判危險場合、失去自制,絕對不要一次喝太多、太快或太大量。 

6.除了喝酒會臉紅者,還有以下幾種人特別要節制飲酒:年輕人、老年人、體重較輕者、有疾病者、有使用藥物者,這些人特別容易受到酒精影響。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