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早期發現「發展遲緩」兒童?

翻開寶貝的健康手冊,不難發現其中有部份是附上精巧插畫的「發展指標」,紀錄著孩子在學齡前各種階段應該出現的動作表現。每一次帶孩子到小兒科作定期檢查時,醫師們也會藉由某些簡單動作表現,了解孩子發展狀況。

圖片來源:by kdshutterm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中豪說,發展指標之所以重要,是由於它不但代表著孩子外顯的動作能力,更能從中了解其包括營養、教育…等的進度,反映寶貝腦細胞發展狀態,以及骨骼、肌肉等等的發展,從中了解孩子在養育過程中,是否需要哪些部分的加強,若醫師或家長越早發現孩子的發展落後,更能在越早的時候找到問題介入。

若想要知道孩子是否跟上發展,「平時的陪伴很重要。」可多花點時間與孩子互動,從中理解寶貝的發展里程碑。互動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最簡單也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和孩子們「玩遊戲」,更可參考發展指標進行類似的活動,以從中了解他們是否能達成量表中的能力。另外,從陪伴小孩的過程中,家長們也會漸漸發現每個人不同的地方,不妨從中發掘孩子的優勢,讓好玩的活動輔佐出他們的潛能。

發展遲緩是有可能因早期療育而進步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減輕多數父母及社會的負擔。如何早期發現發展遲緩兒童,有賴於醫師及父母的警覺性。王中豪呼籲父母帶小朋友依兒童健康手冊,定期至小兒科作兒童健康檢查。另外,醫師在追蹤高危險群兒童(如:早產、先天性畸形、曾罹患腦炎、腦膜炎、腦出血、水腦或腦缺氧兒…等)應提高警覺,因為這些兒童日後發育過程中出現發展遲緩的機率比一般兒童高,所以更需經常做發展評估。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小兒科 王中豪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