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手最少60秒才有真正清潔功效?!

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表示,面對越來越多無可預期的傳染病,「正確洗手」與「保持手部衛生」可說是預防傳染病最簡單、有效的方法,透過正確的洗手,可減少病菌侵入,從雙手設立第一道防線,就可以有效降低許多腸胃道、接觸性甚至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機會。


洗手要有效果,小細節可是不能馬虎,不管是肥皂、洗手乳或是乾洗手,都有同樣的功效,感染控制護理師許雅萍表示,正確的洗手方式「內、外、夾、弓、大、立、完」,是把手心、手背、指縫、指尖、虎口等處依序搓揉起泡,之後再用水沖乾淨,就可以清除手上80%以上的細菌,不過要注意的是,搓揉沖洗至少要60秒以上,才能達到消毒清潔的效果。 

感染控制室護理師發揮創意,利用塑膠手套製作成手造型的氣球,並貼上「內、外、夾、弓、大、立、完」等字,請民眾按照順序排出洗手五步驟。帶著女兒來就診的張女士更是全程參與衛教活動,她表示,今天帶女兒來院復健正好遇到手部衛教宣導活動,感染控制護理師設計了衛教遊戲,傳達出「吃東西前、上廁所後、和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看病前後」必須洗手5個重要時機,並示範「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 

花蓮慈院的大門口入口處設有洗手設備外,在樓梯口、病房門口等處都設有乾洗手液,鼓勵病人家屬,在入院及離院時必須進行洗手動作。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也提醒民眾,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尤其每年五月起是腸病毒蠢蠢欲動的流行期,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還是濕洗手,不僅是小朋友,家長們也得勤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這樣才不會讓腸病毒成為危害民眾健康的最大殺手。
本文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