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病毒71型恐大流行,防禦措施不可少

每年4到9月是腸病毒的主要流行期,今年又以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的「腸病毒71型」最受關注,醫師呼籲,其實只要平時多注意衛生習慣與病毒防護,就能預防腸病毒的威脅。

3月以來大、小雨不斷,6月又是台灣的梅雨季,這種溫暖潮濕的氣候正是孕育腸病毒生存的溫床!對於今夏來勢洶洶的腸病毒高峰期,醫師也和家長們同樣嚴正以待。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別輕忽週期性的腸病毒大流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腸病毒是很大一群病毒的總稱,其中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而根據疾管署歷年來的統計,每3到4年就會有一波週期性的腸病毒大流行,自2012年大流行以來,推估今年再度流行的可能性極高,目前3歲以下幼兒對腸病毒71型都未遇過大流行,身體沒有抗體、缺乏保護力,因此醫師紛紛提早呼籲,及早做好腸病毒預防準備。

「腸病毒初期症狀和感冒很類似,容易讓家長混淆。」龍厚玲說,初期同樣會有發燒、喉嚨痛、活動力與食慾下降等症狀,醫師通常會從流行病學的角度及經驗來加以判斷。她強調,台灣的氣候溫暖潮溼,從3、4月的春天開始,到夏秋季節都是腸病毒典型的活躍期,通常會落在5-6月及9月開學後兩個高峰期;今年至3月中為止雖只零星傳出3、4個病例,但由於傳染速度很快,民眾不可不慎。

【重症前的四大徵兆,應立即就醫】

腸病毒71型容易併發的重症包括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以及肢體麻痹等。龍醫師特別提醒,以下重症前的徵兆,一有其中一項就一定要立刻送醫,以免併發更嚴重的急症!

一、活動力與食慾極度下降:特別是在沒有發燒的情況下,孩子會有眼神發直、情緒反應低、疲倦感重、反應變慢,甚至意識不清等情形。

二、「肌抽躍」現象:睡覺前或入睡後會有不自主的身體抽動,當肌抽躍情況頻繁到一小時5、6次以上時,表示孩童的腦神經已受到攻擊,此時是重要的警訊。

三、持續及噴射狀的嘔吐。

四、在沒有發燒的時候持續有心跳及呼吸急促的狀況。

【預防及居家護理】

如果家中幼童受到感染,應給予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幼童可能因為口腔水泡及潰瘍而拒絕進食,此時可少量多次給予軟質、流質或冰涼食物,像布丁或冰淇淋、優酪乳等,避免熱的或較硬的食物。必要時使用醫師開立的解熱鎮痛藥物來減緩小朋友的不適感,最重要的是隨時觀察有沒有出現重症的徵兆!

龍醫師指出,其實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通常症狀輕微而不易察覺,常因此而傳染給未曾出門的幼童而不自知。她說,腸病毒唯一的傳染途徑是「人」,因此家裡有幼童者,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從孩童生活的居家、學校、公共空間等做起!

【招預防腸病毒】

1. 腸病毒高峰期,儘量避免讓幼童出入人多的公共空間。

2. 從外面回家後一定要先洗手,最好是洗澡、並把全身衣物換掉;大人也應如此再去接觸孩子。

3. 大人若有不舒服症狀時,應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幼童。

4. 家中若有兩位以上幼童,其中一位罹患腸病毒時、另一位應加以隔離,並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孩童所到之處及玩具,絨毛玩偶可曝曬用紫外線殺菌。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