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染髮5撇步,安全又美麗

染髮日益普及各年齡層,但若染髮劑使用不當,可能導致頭皮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因此在選用及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染髮劑分為持久型和暫時型,持久型的染劑含有「對苯二胺」(PPD)化學成分,PPD是染髮劑中幫助染色、上色的物質,愈持久,PPD的濃度和含量愈高,會增加罹癌風險。有些號稱植物染、自然染的染髮劑,也可能含PPD。 

圖片來源:Kim via flickr / 創用 CC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您,染髮劑因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多列屬含藥化粧品管理。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輸入或製造化粧品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者,應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查驗;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輸入。」,因此購買染髮劑產品,應選購有「衛署(部)粧輸字」、「衛署(部)粧製字」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將持續針對市售染、燙髮劑及其他化粧品產品品質抽驗及稽查,遇有不法之情節亦將會同檢、警、調機關共同偵辦;避免違法、劣質產品於市面上流竄,以保護民眾消費安全。 

為了兼顧您的美麗與健康,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教您簡單「染髮【5】撇步」,以減少染髮對頭皮及頭髮過多的傷害: 

染前選︰選購有衛生福利部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髮健康︰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
 
安全染︰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 

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 

藉由正確的方式選用及使用染髮劑,讓您能夠「選得漂亮•用得安心」,在變換髮色同時,也能保持亮麗與健康。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