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傳說中的「放血救命」法!

有此一說

最近網路上流傳「放血救命」法,說是百分之百保證有效的急救法。
這項急救法,對於腦中風患者,有百利而無一害,現在就網路上討論所知,介紹於下:患了中風,腦部的微血管,會慢慢的破裂,遇到這種情形,千萬別慌,患者無論在浴室、臥房或客廳,千萬不可搬動他。因為,如果移動,會加速微血管的破裂。所以要就原地把患者扶起坐穩止防止再摔倒,這時開始放血。就是在患者的十個手指尖上刺,要刺出血來,等十個手指頭都流出血來,大約幾分鐘之後,患者就自然清醒了。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譚健民醫師回答

腦中風的因素有很多,要看是甚麼因素而給予治療,中醫的放血可說是一種另類療法,類似中國拔罐的方式來放血,甚至利用水蛭來達到放血的目的。只適合少數人,就西醫而言是沒有的。在日常生活中,輕度的血管梗塞性腦中風常會突然講話不流利、頭痛、頭暈,患者如果一味以手指頭放血可以降血壓,反而喪失急救時間。

相關報導
過去和現代的「放血救命」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