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私密處」熱昏頭求診率增兩成,「經期4超人」避免異味、搔癢


炎炎夏日、午後陣雨,私密處容易悶熱、潮濕,若遇到女性生理期,經血和汗水結合更容易感染。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靜宜表示:「近期受異味、搔癢困擾的求診患者,飆升了兩成。」呼籲民眾夏季、還有生理期間,除了盡量保持私密處乾爽、注意飲食之外,應選擇專屬清潔用品。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生理期使肌膚潮濕悶熱 易產生搔癢、異味問題

根據亞洲第一女性情慾網站臉紅紅針對18-45歲女性私密處調查顯示,超過七成的女性曾有私密處搔癢困擾,其次則為異味。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靜宜表示,夏季最常見的私密處問題,其中包含股癬、濕疹、和毛囊炎,尤其一般最容易出現的細菌性感染情況下,會出現類似「魚腥味」的難聞異味。此外如果是黴菌性感染的話,雖然沒有特殊的異味,卻會奇癢無比。

楊靜宜醫師進一步說明:「近期私密處問題的求診率增加了兩成,由於致病菌好於高溫、潮濕的環境滋長,破壞私密處原本健康的弱酸性狀態,而產生感染發炎的症狀。」尤其,生理期來臨時,經血容易蓄積殘留,而血液本身就是微生物的溫床,容易感染細菌與黴菌,當壞菌孳生及空氣氧化後,更加容易有異味產生。此外,經血含蛋白質、脂質,難用一般清水清潔乾淨,使用專屬清潔品有益於清潔殘餘肌膚表層的經血。

夏季私密保養法:「經期四超人」 拯救私密肌不適!

楊醫師呼籲,生理期間需特別留意私密處的清潔與保養,醫師建議民眾可以掌握以下「經期四超人」私密保養法,來遠離私密處搔癢、異味困擾。
 
1. 使用專屬清潔

根據研究,私密處肌膚屬於黏膜組織,吸收度是其他部位皮膚的13-22倍,因此產品要留意避開刺激性成份,包含市面清潔產品經常添加的 SLS/SLES、 PEG 、Parabens防腐劑、MI/MCI 防腐劑、合成香料等。建議民眾挑選具溫和清潔成分,如葡萄糖?潔淨成分、甜菜鹼潔淨成分;如果私密處容易敏感與不適,可以選擇含蔓越莓、歐錦葵等成分之產品。同時留意成分來源與等級,例如:擁有國際Ecocert認證等代表更高的安心標準。另外,建議選擇pH4左右弱酸性的私密沐浴露,則能有效幫助維持私密處的正常酸鹼值,又不會太刺激外陰部。
 
2. 選用透氣護墊

夏天私密處容易悶熱出汗,加上生理期經血排出,汗水與經血融合更易造成私密處壞菌生長,因此,生理期間應挑選吸收力佳、透氣的衛生棉,並定時更換,建議在前三天經血量較多的時候,可以兩個小時更換一次,避免私密處處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同時穿著寬鬆、通風的生理褲,讓私密處保持乾爽,維持良好狀態。
 
3. 攝取真實食物

可多多攝取蔓越莓、優酪乳、優格,蔓越莓能預防泌尿道感染與復發,而優酪乳、優格擁有豐富的益生菌,有效幫助私密處調節平衡自身的pH值。醫師指出,陰部本身含有許多好菌,在合適的pH值環境下,優勢菌種如「乳酸菌」,能抑制害菌的生長,幫助私密處維持在健康狀態。
 
4. 按摩熱敷腹部

生理期除了熱敷腹部,建議可搭配穴位按摩或簡易的瑜珈動作,不僅有助於舒緩經痛,更能幫助排淨經血。此外,生理期不適狀態容易讓情緒煩躁,可以選擇天然植物精油來放鬆身心。
本文作者:綠藤生機、臉紅紅、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靜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