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毒後的人生,重新來過!

法務部至105年5月底統計在監受刑人罪名中,因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入監的個案高達27,360人,數據之高已占在監總人數之48%。而105年1-5月所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新入監人數當中,以年齡30~50歲所占比例最高、高達68%,是正值勞動人口的精華年齡。

圖片來源: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阿龍(化名)曾是一間工廠的老闆,因工廠營運不錯讓他賺了不少錢,後來卻因為吸食毒品的關係造成工廠周轉不靈而倒閉,更因此與家人關係破裂。阿龍的父母更是在他入監的過程中因病陸續過世,讓當時的阿龍遭受相當大的打擊,覺得為什麼父母在最需要關懷的時候,自己卻不在他們身邊。出獄後阿龍從事搬送貨運的工作,卻在一次的工作意外中跌斷腿,造成嚴重粉碎性骨折,永久性的傷害讓他成為身心障礙者。就在阿龍30~50歲的人生精華期間,他經歷了入獄、出獄、父母過世以及腿骨折的連續打擊,讓阿龍再次墜入無盡的毒品深淵當中。

後來在阿龍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後,也讓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簡稱毒防中心)的社區處遇功能得以發揮,個管師深入評估及協助阿龍的家庭支持、經濟穩定度、身心功能…等狀況。在瞭解阿龍與家人關係不佳以及本身因傷無法工作後,協助其連結當地的慈善機構資源,在逢年過節時邀請阿龍到機構參與關懷活動,平常亦會提供物資給予阿龍。在輔導的過程中雖然阿龍仍無法順利就業,但是他有機會就會參與毒防中心所辦理的家庭支持活動以及從事社區志工服務活動,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阿龍也逐漸感受到自己並非是被這社會所遺忘的。而能夠由被他人幫助的角色轉換到幫助他人的角色,這讓阿龍覺得相當有成就感!後來也因自己心境的轉換,而重新去面對家人,家人也能試著去感受他為自己所做的努力。

30~50歲的這段期間正是人生當中由成年轉向中年的黃金時間,過程中藥癮者一旦失去生活目標或者沒有一個工作的重心,可能就會與家人起衝突,造成藥癮再復發的可能,因此用耐心及陪伴引導其尋找生活重心,是藥癮者改變的契機。若民眾有任何毒品危害相關疑問,歡迎來電詢問,24小時免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