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西醫合治,治病也能調體質!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愈來愈普遍,不少人服用胃藥,但仍有許多病患停藥後出現復發現象。義大醫院整合中醫部、胃腸肝膽科等部門,設立中西醫合作照護門診,提供胃食道逆流患者完整的中西醫合治,並固定追蹤門診的治療成效。

圖片來源:by jk1991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該院治療30位受試者中,針對症狀嚴重指數初步統計,第一週平均為6.45分,經過八週治療期,中西醫合療組症狀指數平均下降至1.69分(改善7.3成),純西醫治療組症狀指數平均下降至2.16分(改善6.7成),成果顯示中西醫治療雙管齊下,能有效降低病患症狀指數,改善病人症狀,進而達到緩和、預防及復發的效果。該院並依104年整年臨床經驗與文獻資料,編制「胃食道逆流疾病中西醫診療指引」手冊,作為實證及新進中西醫師臨床教學教材之參考。

慢性病患者及長期臥床患者,常見長期無法癒合的褥瘡與足潰瘍等慢性傷口,當病患有傷口存在,若沒有完善的傷口照護,則會提高傷口感染的機率。

中醫從華佗「刮骨療毒」就有外科醫療技術,對於外傷診治亦有療法。北港媽祖醫院就慢性不癒傷口設立中西醫合療門診,先由西醫評估傷口及清瘡後,再由中醫輔以「內治」及「外敷」治療,內治係以清熱解毒及補養氣血之內服中藥,並搭配針灸,解熱補氣,再藉助外敷中藥膏,達到加速病患傷口癒合成效。該院收案數共計32人,平均71歲,完全癒合者共7人(21.88%),慢性傷口完全治癒時間平均 2.5個月,目前持續追蹤者17人(53.13%),成果顯示中西醫合治能提高傷口治癒率,並縮短療程。

該院也藉由中西醫合療之臨床教學,輔導受訓中醫師至西醫跟診學習臨床病因,熟悉西醫慢性不癒傷口之變化,學習應用傳統醫學理論,結合臨床醫療之實務運用技巧。該院並依104年整年臨床經驗與文獻資料,從褥瘡西醫定義、流行病學、診斷及分級,到中醫辨證論治,歸納出符合實際可行的臨床建議及治療方式,編制「中西醫慢性傷口褥瘡之治療指引」手冊,作為實證及新進中西醫師臨床教學教材之參據。

無論養成教育、醫術及研究上,我國西醫與中醫在國際均具卓越表現,若能藉由中西醫合治,擷取雙方長處,建立新合作醫療模式,不僅造福病患,並可減少醫療負擔;且透過雙方臨床教學合作,使中醫具備西醫實證醫學探討能力,西醫也能從中學習中醫的醫學理論。上述計畫顯示中西醫合治效益良多,衛福部將持續輔導設有中醫部門之教學醫院,建立不同病種之中西醫照護及教學模式。另外,衛福部提醒:民眾若有中、西醫合治需求,應找合格中、西醫師,不要私自擅用藥物、不要隱瞞自身就醫狀況,以保障自身健康。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