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毒好難...親友陪伴更能助走出難關

孫君30歲那年,在一偶然機會下,參加朋友聚會接觸到K毒,就此染上拉K惡習,長期抽K菸導致膀胱炎必須長期接受治療,工作也因此不保!孫君卻沒有因此想要戒癮,反倒變本加厲,三不五時跟家中年邁的父母親伸手要錢買毒。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如今孫君已37歲,在多次被警方查獲持有K他命之下,累積罰鍰已達數十萬元!孫君並未因此想要戒毒去就業,仍持續不斷地跟父母親伸手要錢,要不到錢就大發脾氣砸毀家具,兩老曾報警想要讓孫君能夠醒悟,但因吸食或持有淨重20克以下的K他命目前並無刑責,所以暫無法送去勒戒治療。另外,孫君的父母又擔心如果孩子送去勒戒會留下前科,進而導致孫君日後無法在社會立足只好作罷。多年來,孫君的父母在面對沉重壓力又不敢讓親朋好友知道的狀況下,已面臨崩潰邊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護理長林秀桑表示,社會裡有許多如孫君家的辛苦家庭,用藥者的家屬常常活在「永遠在期待但永遠沒期待」的痛苦心情中。由於毒品不僅危害個人身心健康,在工作能力表現上,更會導致專注力、記憶力和執行力下降,影響正常工作與日常生活,對家庭的經濟收入與家人間互動、親友關係都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當家中有一名吸毒成員時,常常是所有家屬莫大痛苦!

昆明防治中心曾針對藥癮家屬團體的內容做分析,得知成癮者家庭常關心的話題為「如何阻止孩子吸毒?」「該不該報警?」「面對他闖的禍?」「怎麼讓他戒毒?」「親子關係的改變」「自己未來該怎麼辦?」等問題,均使成癮者的家屬們徘徊在這些難題中無法明確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辦。因此,該中心除了提供實質資源轉介、陪伴支持、資訊提供之外,更協助家屬發展出屬於每個家庭所合適的互動模式,協助家屬以「陪伴而不取代」的原則,讓他自己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但仍保有家屬自己的生活品質,讓家屬能在維持家庭功能的狀況下,持續陪伴毒品施用者,提供必要支持與協助。

由昆明防治中心主責的臺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多年來持續協助用毒個案,除了提供直接輔導處遇,更透過中心個案管理師、各行政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青少年服務中心,以及委託辦理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的民間團體,共同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個案管理模式,交由專責個管師評估毒品成癮者家庭需求,提供危機處理、生活扶助、安置照顧、家庭支持服務、就業媒合轉介或藥癮戒治轉介等服務,協助個案維持家庭並恢復基本生活功能。相關服務如下:

1.家屬支持團體部分:依團體類型分為成長團體及家屬讀書會,邀請醫療、法律、社福、心理輔導等領域專家,讓成員了解毒品防制。

2.家庭維繫及支持性服務活動:透過「危機家庭及保護個案心理諮商輔導實施計畫」加強服務危機家庭個案。利用網路:臉書粉絲專頁-臺北不孤毒Tcdapc,持續提供無時差的資訊支持服務。

3.毒癮個案及其家屬處遇:針對個案目前處遇境況,邀集相關專業人員進行評估,討論處遇的重點及計畫,評估轉介相關單位之需求俾提供相關服務,結合民間團體辦理毒品防制服務與活動,以協助青少年停止藥物濫用行為、傳達反毒觀念使少年了解毒品、吸食後果及遠離毒品之重要性。

4.落實社會福利服務項目:建置社會救助、緊急扶助與社會福利服務資源,藥品成癮者及其家庭可於各行政區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區公所等取得相關福利資訊,或至各行政區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洽詢。

昆明防治中心將積極續辦各項藥癮者家庭支持服務,並希望藥癮者家屬有任何相關毒品之問題,均可與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聯絡,期在民眾、家庭與政府共同努力下,達到全面防制毒品與維護社會治安之目的。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護理長林秀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