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暑假找樂子也不能碰毒品,5招逃離誘惑

七、八月正是青年學子放暑假的月份,在喜悅迎接並享受假期的同時,更應該了解毒品的危害,雖然可以帶來短暫的愉悅,卻可能造成一輩子的傷害,青少年不要因一時好奇接觸毒品,而使人生的夢想沒有機會實現。

圖片來源:by holohololand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鍾慧說,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謂毒品是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的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成癮性指的是使用者對這些物質產生了心理及生理的依賴,一旦停止使用便會產生不舒服的戒斷症狀,造成使用者無法輕易遠離傷害;濫用性則是指未經醫師處方,卻持續不當使用這些製品的行為;而社會危害性便是因為使用毒品而造成社會大眾的傷害。

毒品又是怎樣對人體產生作用的呢?鍾慧解釋,毒品依照作用方式分為三類,分別為迷幻劑、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抑制劑。迷幻劑顧名思義會讓人產生幻覺、妄想;中樞神經興奮劑如果以喝飲料來比喻的話,就像喝咖啡的效果,可以有精神亢奮興奮的效果,讓人很high;而中樞神經抑制劑,就像喝酒一樣,讓人有暈眩茫茫然的欣快感。

毒品依照影響程度分為四級管理,其中列為第三級毒品的K他命(愷他命、Ketamine),近年來在青少年族群中濫用的問題日益嚴重,104年即有2萬多人因吸食K他命(俗稱拉K)而受裁罰,顯見猖狂氾濫。K他命屬中樞神經抑制劑,醫療上做為全身麻醉藥品使用,因為對於呼吸系統抑制的副作用發生率較低,所以常用於兒童或老人的手術麻醉。K他命屬於液體劑型,蒸餾後可變成粉末,經過鼻孔進入呼吸道,產生暈眩茫茫然之欣快感,帶來短暫的愉悅,但同時也會傷害膀胱黏膜,造成膀胱纖維化無法儲存尿液,屬於不可逆的傷害,使用者必須一輩子時時刻刻包尿布,所以「拉K一時,尿布一世」。

此外,K他命被歸類列為第三級毒品,依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持有的K他命純質達二十公克以上,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持有或施用者亦可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及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毒品危害講習。

假使遇到有心人士引誘吸毒,建議可使用「拒毒五招」避免毒品傷害,防止毒害上身。

第一招「直接拒絕」:遇到兜售毒品、或是邀約一起拉K的朋友時,要立刻堅定拒絕,表明不吸毒的決心。

第二招「遠離現場」:立即找藉口離開現場,遠離是非之地。

第三招「轉移話題」:將話題移到別的事情,順勢轉移話題。

第四招「自我解嘲」:以幽默語氣拿自己開玩笑緩和氣氛,並趁機轉移話題或離開現場。

第五招「友誼勸說」:以誠懇委婉的態度,勸告朋友不要以身試毒,賠了健康也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鍾慧提醒,吸毒是不健康的行為,保持健康生活好習慣,培養良好興趣嗜好,遠離是非場所,減少接觸到K他命等毒品的機會,以免「拉K一時,尿布一世」。如果不幸接觸到毒品,或是有任何對毒品的疑問,法務部24小時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可提供諮詢及相關服務喔!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鍾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