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結核病的預防性治療—「速克伏」

結核病是經由飛沫傳染在人類間存在相當古老之疾病,當受到結核菌感染即所謂潛伏結核感染者,感染者終其一生約有10%的發病機會,尤其在接觸後的第一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家庭接觸者罹患結核病的機會遠高於一般人。結核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潛伏期的預防性治療,因為結核菌無所不在,人人都可能是結核病的接觸者,但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在潛伏期時僅需服用1-2種藥物,體內潛藏的結核菌即可被消滅,衛生所會依結核病個案的傳染性對接觸者給予適當的衛生指導,勸導儘快前往醫療院所接受接觸者檢查。

以往潛伏結核病的療程要吃上9個月(服用270次),這可是一段漫長又辛苦的過程,潛伏結核感染者往往因療程過於長久而望之怯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今年4月1日起增加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3HP)供臨床治療選擇,本縣速克伏合約醫療院所為: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台中榮總埔里分院、佑民醫療社團法人佑民醫院、竹山秀傳醫院,醫師會評估個案情形決定處方以提升治療意願。少數治療者使用速克伏可能會出現頭暈、無力、疲倦等輕微預期副作用,但大多不影響正常作息,只要加入都治計畫,在關懷員陪伴下每週服藥1次,共12個劑量約3個月的時間即可完成療程。

為保護親屬並維護個人健康,潛伏結核感染者請配合衛生單位及醫師的醫療建議,完成必要的檢查與治療。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洽詢。潛在感染結核病的接觸者民眾,不分年齡層可享有送藥到手的免費服務,提早預防性投藥,避免結核病發生。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