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了狂歡吃「糖毒」,憂鬱、高血壓上身

暑假就快結束了,趕在開學前,許多青少年有機會出入娛樂場所,此時難免接觸到許多偽裝成各式糖果、餅乾或飲料包的新興毒品,讓青少年在好奇心或友人誘惑下嘗試。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呼籲,青少年要提高警覺,拒絕使用包裝特別或標榜「神奇效果」的食物或飲料,以確保自身安全。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近幾年來,在特定場所如PUB、KTV、舞廳、汽車旅館等,常見許多包裝多樣化的新興毒品,包裝如糖衣般易讓人誤食,這些新興毒品多與愷他命、搖頭丸(MDMA)、4-甲基安非他命(PMA)等混摻,製成毒咖啡包、飲料包等包裝,使用後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食藥署提醒,根據國內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統計資料顯示,檢出新興毒品「合成卡西酮類物質」案件次數逐年增加,合成卡西酮類物質常見品項包含Mephedrone(喵喵)、Methylone、MDPV、Ethylone等,屬中樞神經興奮劑,具成癮性,毒性反應類似甲基安非他命及搖頭丸,使用後會出現心搏過速、妄想、幻覺、憂鬱與高血壓等副作用,並會有暴力和自殘行為。 

若您發現家中正值青少年的孩子出現行為與交友異常,情緒落差大、突然需要大量金錢,或在家中發現吸食毒品等器具時,就要提高警覺,以免青少年深陷毒品危險,需要時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諮詢的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