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腹痛、腫大莫輕忽,恐為卵巢水瘤

一名五十歲的陳姓婦女,二年前開始腹部腫大,卻因害怕而拖延治療,直到日前因反覆腹痛無法負荷才就醫,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陳女士的卵巢內長了一顆比他自己的子宮還要大五倍,宛如一顆木瓜大小的良性水瘤。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龐渂醛醫師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後,為陳女士摘除良性卵巢水瘤,術後恢復良好,不僅疼痛減少,出院後返診幾乎看不到傷口,如釋重負的她喜悅地說「宛如重生」。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單孔腹腔鏡手術」恢復快,微細切口免憂留疤

打破傳統手術給一般民眾要「開腸破肚」的印象,單孔腹腔鏡手術不僅傷口小、恢復快、住院天數少、且能降低疼痛,是婦女朋友在治療婦科疾病上的一大福音。龐渂醛醫師表示,陳女士的卵巢水瘤雖然大,約長17.5公分、寬9.6公分,但是從檢查報告上來看是屬於單純良性水瘤,而且與幾年前的影像檢查報告相比都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龐渂醛醫師利用單孔腹腔鏡卵巢腫瘤切除術,先抽出水瘤中的液體後,水瘤變成如同大水袋薄薄的囊袋,再完整地取出。整個手術都在肚臍上開了一個約2.5公分的小洞內完成,陳女士術後恢復良好,不僅疼痛減少,出院後返診幾乎看不到傷口,讓陳女士覺得非常滿意。花蓮慈濟醫院引進單孔腹腔鏡手術,為東部地區婦女朋友服務,成為目前宜蘭、花蓮以及臺東地區唯一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的婦產科醫療院所。龐渂醛醫師表示,現今除了癌症手術外,原先多孔腹腔鏡可以完成的手術,單孔腹腔鏡手術都可以完成,截至目前為止,花蓮慈濟醫院婦科微創團隊共執行了將近150例,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等單孔腹腔鏡手術。

有別於傳統手術與多孔腹腔鏡手術,龐渂醛醫師表示,單孔腹腔鏡是將原本傳統腹腔鏡分散的三個各半公分至一點五公分的傷口,集中到肚臍上劃開的一個二至二點五公分的小孔,手術器械均放在這個孔洞進行,因為角度受限,操作、視野等困難度皆提高,需經過特殊長時間訓練的醫師配合先進的器械如顆轉彎的器械才能順利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目前婦科手術大部分都已經進入微創手術的時代,像是子宮肌腺瘤或是卵巢瘤等,大部分手術都能利用單孔腹腔鏡手術來進行,龐渂醛醫師之前更是特地遠赴韓國向單孔腹腔鏡手術大師取經。龐渂醛醫師表示,以子宮肌瘤切除術來說,使用傳統剖腹手術需要在病人腹部至少要切開10公分的傷口,如果腫瘤更大甚至需要開到20公分的傷口,術後住院約需7天,常會留下永遠傷痕;而多孔腹腔鏡的話,取出肌瘤需要用到自費的組織切割儀,操作不熟練的話常常肌瘤碎片散落肚子裡;然而新式的單孔腹腔鏡手術,因為單切口傷口只在肚臍處上,所以幾乎看不到傷口,也能有效減緩疼痛感,病患做完單孔腹腔鏡手術後,幾乎3天即可出院,是婦女病患的一大福音。
本文作者: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龐渂醛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