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增強免疫力,中醫簡易茶飲DIY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醫師講述中醫健康養生之道,陳彥仁主任表示,健康的重點在於能吃、能放、能動、能睡、沒煩惱;一般民眾平常可飲用黃耆枸杞茶(1份的量為黃耆5錢、枸杞3錢),特別適合體力衰退、病後(氣虛)的人,但對於患有熱症、皮膚病發、有火氣之人則不適合;另外也可飲用甘麥大棗湯(1份的量為甘草2錢、浮小麥5錢、大棗3粒),適合焦慮、緊張、部分睡眠障礙、更年期症候(陰虛)的民眾,但是罹患感冒的人則忌用。茶包1天1份,可放置於保溫瓶中,用熱水沖泡,待稍為冷卻後可飲用,喝完可加水再沖泡,可當一日茶飲;也可置放於茶壺中,加熱泡飲。

陳彥仁主任指出,中藥材的保存有幾點要特別注意,乾燥藥材需要密封並放於陰涼乾燥處;含水藥材則需用冰箱冷藏(但最長不能置放超過一個月);已經煎煮好的水劑可放置冰箱冷藏(但不能放超過3日)。若藥材出現長蟲、發霉、耗油味的狀況,則需要丟棄不能食用,而紅棗腐敗時會有黃麴毒素的產生;至於現在常見的科學中藥,一定要密封並放於陰涼乾燥處,出現結塊狀況就要丟棄。另外,民眾如果自行在家煎煮藥材,記得煎煮前先用冷水浸泡1小時並覆蓋過藥材1-2公分,可用濾水器過濾過的水,但不能用溫水或沸水浸泡。陳彥仁主任也呼籲,所謂是藥三分毒(藥物的偏性=毒性),所以民眾不要隨意自行抓藥,應尋求合格中醫師量身訂製符合自身體質的藥方,才能讓身體獲得最大的助益。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