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嘴唇紅腫熱痛勿輕忽,恐得口周炎

四十歲的廖姓婦人,嘴巴紅腫熱痛,一直以為是「火氣大」,看中醫吃藥沒改善,看皮膚科診所擦藥也不見好轉,歷經各種偏方完全無效,好不容易經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診斷,原來是口周炎,擦藥三天後,終於消腫。該名婦人表示,過去常感到口乾舌燥,嘴唇乾是她自我檢測「火氣」的標準,她老覺得嘴唇很乾,甚至破裂至流血,即使勤擦護唇膏幫助傷口癒合,也只能改善一天,第二天嘴唇便出現嚴重脫皮、脫屑的狀況,嚴重影響外觀,也造成進食困擾。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調整生活習慣配合用藥,口周炎免憂留疤痊癒快

廖姓婦人先看中醫診治火氣大的問題,吃了一個月的中藥無效,再找皮膚科診所看診,拿了口服過敏藥與外用藥,認真擦藥與服藥一周後仍不見好轉,後來陸續看中醫吃藥,擦皮膚科開立的外用藥膏,病情時好時壞。最近嘴唇腫脹脫皮症狀變嚴重,整個嘴唇四周也出現腫脹、脫皮,道聽途說可能是乾燥過敏導致,她在發炎的嘴唇四周猛敷面膜、化妝水,不但無效甚至變得更腫,每天只能戴口罩上班,苦不堪言,最後在丈夫的要求下到童綜合醫院皮膚科看診,經李俊諒醫師診斷為口周炎,開立較為溫和的皮膚藥膏,擦了三天才消腫恢復。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醫師指出,慢性口周炎、唇炎是指唇部、口角和口部周圍皮膚,長期呈乾燥、脫皮、皸裂、腫脹、紅皮的現象,患部感到灼熱、發癢和疼痛感,嚴重者在口角呈現細小裂痕,甚至糜爛,還會反覆結痂。李俊諒醫師說,口周炎多數與不良的舔嘴唇、咬嘴唇、吃奶嘴有關,因人體唾液中的酵素能破壞皮膚皮脂層,引發刺激性口周炎,這些習慣多發生在兒童;部分戶外工作者則因日曬刺激導致,為日光性口周炎;而唇膏、牙膏、刺激性辛辣食物等也會導致敏感性口周炎,或者極度偏食者,可能因缺乏鋅引發。經詢問患者病史,患者從不化妝或使用唇膏,推斷應是壓力因素,無意間產生咬嘴唇或舔嘴唇的下意識動作,加上患者一直未獲得正確診斷與治療,導致發炎範圍變大,從唇炎變成口周炎。李俊諒醫師建議,口周炎治療方法必須移除致病因素,開立低敏感性類固醇藥物,減輕炎症和敏感病徵,若傷口細菌感染,則要配合外用抗生素,平時可補充維他命B,避免舔、咬嘴唇的壞習慣,慎選低敏度、不含色素和防腐劑的護唇膏,保持唇部濕潤。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