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骨質疏鬆,恐易骨折

行動力告急!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最新調查指出,全球超過200萬人面臨骨骼健康危機的威脅,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例骨骼脆弱損傷的案例出爐,嚴重性不容小覷。而在國內,相關臨床案例也屢見不鮮。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憂心指出,民眾不只應正視骨骼健康問題,更應同步關注人體肌力、平衡感、柔軟度等行動力指標是否開始衰退。吳至行醫師提醒,大部分民眾認為行動力衰退是人體老化的自然反應,忽略營養與運動對於改善行動力的幫助,可能因此埋下骨骼、環節與肌力等多項危機的種子。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預防骨質疏鬆日常護理:233行動力強化方程式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強調,好的行動力首要關鍵是正確的營養補充,並兼顧適當的運動。為全面搶救國人行動力危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的「233行動力強化方程式」:

*建議每日飲用「2」杯含完整骨健營養群的高鈣牛奶、富含高鈣補充品。

*建議多做持續至「30」分鐘兼顧負重、有氧、柔軟「3」種運動型態的健走活動。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執行的小型體驗調查指出,20名參與「233行動力強化方程式」計畫的中壯族民眾中,高達73%在執行30天「高鈣奶+健走」體驗後,行動力表現均有突破。吳至行理事長進一步解釋,行動力包括三大關鍵-「柔軟度、平衡感、肌力」,可藉由「抓背、單腳平衡、坐到站」三大檢測了解的行動力狀況。在柔軟度部分,受測者的抓背測試平均每人增加2.5公分;單腳平衡站立項目中,每人進步達15秒;而考驗下肢肌力的60秒坐到站測試,平均進步幅度更高達14下之多。參與體驗的30歲徐小姐已是一個3歲小孩的媽咪,忙碌的育嬰生活不只讓她忽略足夠的營養補充,也瓜分了她運動休閒的時間。徐小姐表示「產後光是哄小孩吃飯喝奶就已經累飽,自己的三餐經常隨便打發,完全無法兼顧均衡營養,更別提鈣、維生素D3等營養素的補給,時常覺得行動力大不如前。」此外,環節及肌肉痠痛也讓她放棄規律運動的念頭,下肢肌力也因此衰退到接近6旬老婦的等級。30天健走+高鈣奶並行的「233」訓練,不但讓她重拾規律運動的習慣,重要的是每天2杯高鈣奶的豐富鈣、維生素D3、蛋白質等營養素,大幅補充了她日常所需的營養素。除了下肢肌力坐到站測試的成績幾乎翻倍飆升,柔軟度與平衡感的表現也都獲得明顯改變,讓她更有自信能跟上家中好動寶貝的童年。 另一位參與體驗的43歲李小姐,過去曾被診斷出骨密度僅剩-1,已達瀕臨骨鬆的標準。參與「233」訓練前,李小姐抓背柔軟度僅-9公分,幾乎是7旬老嫗的標準;而下肢肌力坐到站測試的成績也宛如6旬婦,讓她在生活中經常遭受扭傷、拉傷的困擾。「233行動力強化方程式」計畫讓她開始正視鈣質補充的重要性,驚覺忽略營養才是骨骼健康的殺手,30天訓練後,抓背柔軟度由負轉正回到正常標準,下肢肌力表現更回到20世代的等級。吳至行理事長表示,「233」計畫與過去常見的運動建議最大的差異,在於納入了營養補充的概念。以行動力提升需要的營養素來說,每日兩杯含有完整骨健營養群的高鈣牛奶,即可兼顧鈣、鎂、維生素D3、優質蛋白質等多重營養元素,加乘運動效益。
本文作者: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吳至行理事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