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兒童癌症,必看九大預兆

癌症是一個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但是兒童癌症症狀發生時卻常常被忽略,造成延誤就醫的情形發生。一名14歲的陳姓男童,出現一直嘔吐、發燒、疲倦、腹痛的症狀,到診所看診都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三個星期都無法痊癒,到童綜合醫院檢查後,發現男童的白血球高達9萬多,尿酸指數與血鈣都偏高,確診罹患血癌,目前接受持續的治療,男童的狀況穩定。另外還有一名七個月大的鄭姓男嬰,因為肚子越來越大,家人帶至診所看診,但醫師都說是腹部脹氣,服用藥物、擦脹氣膏都沒有效果,兩個月內到不同的診所求醫卻無法治癒,且男嬰越來越虛弱;最後帶至童綜合醫院,經腹部斷層掃描檢查後,確診為惡性腎腫瘤,並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肺、肝,已經無法治療,最後不幸離開人世,令人惋惜。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兒童癌症大致有九大可以預警的癥狀: 

1.臉色異常蒼白。

2.身上出現莫名紫斑或有出血傾向。

3.不明原因的發燒(逾兩周的不明熱)。

4.不明原因的疼痛。

5.異常的腫塊。

6.淋巴腺腫大(而且不會變小或消失) 。

7.肝脾腫大(如腹脹或食慾不振) 。

8.神經症狀(頭痛、嘔吐、抽搐等) 。

9.眼睛有異常反射光(瞳孔可見白色物體) 。

兒童醫學部錢新南主任表示,癌細胞大多源自於自體基因的突變,除非家族成員中有多人罹患各種不同癌症才有遺傳的可能性。若有出現九項中的任何一異狀,都應盡速帶孩子就醫檢查,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錢新南主任呼籲,孩子只要出現任何異樣狀況,都應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不可忽視小症狀背後潛藏的危機;由於兒童罹患癌症治癒率比大人高很多,只要能早期發現配合治療,就有高達七成的治癒機會。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