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更年期保健與調養:中醫健康飲品DIY

女性更年期 約在45∼55歲之間,而傳統中醫在典籍『黃帝內 經』也提到:「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 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此處的77就 是49歲左右。
此時,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同樣 月經週期或量會開始不穩定,直至停經,這段期 間便稱為更年期。更年期常見症狀 以潮熱盜汗的症狀最為常見,其他也有如皮膚乾 澀、泌尿道問題(容易感染、頻尿)、情緒不穩、 失眠等等。這些症狀通常會持續1年以上,有些 人甚至超過60歲症狀還仍未消除。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中醫健康飲品DIY ,調節體內的女性荷爾蒙 

中醫認為女性 一生共有3個時段可以調整體質,分別在:青春 期、產後以及更年期。因其體內荷爾蒙濃度變化 大,同樣的身體代謝活動也會跟著改變,因此民 間往往會有轉骨、做月子等習俗,然而在更年期 的部分卻少有著墨。簡單的飲食調養,可於更年期這段時間飲用豆漿,調節體內的女性荷爾蒙 。

甘麥大棗湯:由 甘草、浮小麥、紅棗所組成,可緩解 因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焦慮與失眠 。另外在補充體力、增強免疫力。

黃耆枸杞紅棗茶:由黃耆和枸杞、紅棗組成,以及按摩三陰交穴,輔助飲食的效果。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陳彥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