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關節疼痛、腫脹,恐得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常發生於中老年人,好發於承受重量與經常使用的關節;如膝關節、髖關節、頸椎、腰椎、手指的遠端指關節與大姆指基部關節,大多數人的症狀都是緩慢的進行。發生退化性的關節炎的原因為關節軟骨的老化、磨損、與修復出了問題,導致關節活動上的限制和困難。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常見症狀:

通常為患部關節的腫脹疼痛、無力、晨間僵硬,活動力受限、外觀變形。

二、診斷標準:

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所訂定的分類標準,手部、膝和髖關節都有其個別的診斷標準,大致上的特徵包括:

(1)年齡大於50歲。

(2)出現症狀:包括疼痛、僵硬,若無症狀不需接受診治(65歲以上老人幾乎一半以上都有退化性關節炎,但有些人是沒有症狀的)。

(3)X光檢查:主要發現有關節軟骨磨損,關節經過長期磨損,軟骨組織會減少,造成關節腔狹窄,進而長出骨刺,其實長骨刺就是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特徵之ㄧ。

三、治療原則:

一旦診斷確定,只要在疼痛時吃藥即可,剛開始可服用藥效最輕最無副作用的止痛藥(如普拿疼),若效果不好再改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丸或止痛藥膏或貼布。如效果不佳,可採取關節腔內藥物注射,在關節腔內打入玻尿酸或類固醇,若上述治療仍無法緩解症狀時就可考慮外科手術。另外,讓關節適度的休息,就是最佳治療方式。

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自我照顧:

1. 對於膝與髖關節退化的病患可強化大腿與四頭肌的運動。而手部退化者應多休息
減少家務。

2. 控制體重,以減少關節負擔。

3. 保護關節:不宜久蹲,久跪及坐太低的椅子。選擇透氣的護膝,合腳舒適的鞋子。

4.選擇對關節低衝擊的運動 :如游泳、騎腳踏車、散步、打太極拳等。

5. 非藥物性的治療,如:適當的冷敷或熱敷、物理及職能治療。

6. 使用輔助性工具(如拐杖、雨具)、減輕關節的承重重量。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