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假牙材質莫輕忽,選用不當恐引發過敏

固定假牙材質的選用,一般的考量為製作之精確性、強度、生物相容性,以及美觀。傳統固定假牙有金屬假牙及金屬陶瓷假牙,隨著病人對美觀的需求,進而有自然齒色的全瓷牙冠的問世。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金屬陶瓷假牙內冠,包覆之台齒的部分是金屬,而陶瓷部分像是汽車烤漆一樣燒在金屬內冠外側。修磨後的牙齒,和對咬牙再咬合狀態,需一定的空間,才能夠在金屬內冠外燒瓷。若空間不夠,只好選擇性的部分燒瓷,使用金屬咬面,或是全金屬牙冠。在強度上,只要不要有過薄的燒瓷咬面厚度,適當的金屬基底設計,陶瓷材質可以對應於絕大多數病人所需之咬力,金屬咬面也較無磨耗材質耗損之問題。在生物相容性考量的方面,常見是病人會對金屬材質過敏。比如基本金屬中的鎳、鈹,所以貴金屬如黃金,鈀引起的過敏反應較稀少。在精確性上,除了材料的選用外,也要考量醫師修磨支台齒、印模、技工模型加工、鑄造技術等環環相扣的影響,這就仰賴選擇經驗值高和口碑佳的。若只考慮到材料的選用方面,貴金屬的材質,可以達到不錯的鑄造精確性。尤其以含金量較高的材質,略帶柔軟彈性,甚至可彌補其他製造過程中造成的微小瑕疵,但仍要強調醫師與技工的技術也是重點。一般來說,含金量越高可以達到越高對鑄造精確度的要求。本院提供的材料從不含金的銀鈀合金,以及從15%-86%含金量的貴金屬假牙材質。另外牙橋的製作材料,有時用含金量太高的材質會有墜重感,特別在上顎大範圍固定之部分,此時就可考慮其他的金屬材質,咬合空間足夠,也可以選擇假牙燒瓷,減少金屬之用量。唯含銀量較高之材質,容易在燒瓷後,隱約露出暗綠色澤。有時在前牙要求假牙邊緣不會露出較深黑的金屬色澤,醫師會建議病人選用含銀量較少,金色色澤的金屬材質。即使牙齦萎縮後,顏色表現上,與牙肉較為協調,是美觀上的考量。若有更高度的美觀要求,則可以選擇全瓷冠。目前常見的材質有氧化鋁、二矽酸鋰、氧化鋯內冠,外層加上燒瓷覆蓋。目前以氧化鋯為主流,較早推出的商品,多單位連結牙橋,強度上尚待觀察外,在生物相容性,以及美觀上達到不錯效果。在金價節節上漲的狀態下,可能在未來會取代傳統的金屬陶瓷假牙。而隨著新一代產品的推陳出新,氧化鋯材質也朝著提高透明度的方向發展,以達到更好的美觀效果。針對不同病人的需求,以及不同的狀況,有許多不同假牙材質可供參考。仍須先做好確診,跟醫師間做好溝通,了解自身的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假牙治療計劃以及材質。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