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便祕、血便,恐為大腸直腸癌症前兆

一對中年夫妻同時就診,太太的父親10年前罹患大腸癌,因此每年都會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一直都是陰性,日前檢查出現陽性,大為緊張;先生的妹妹近期發現罹患大腸癌,因此也相當擔心是否患病。同時為二人安排大腸鏡檢查,檢查發現,太太右側大腸癌,已是第2期;先生右側有大腸息肉,為絨毛性腺瘤。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數是逐年上升,而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有下列6點:

1.有家族或遺傳性因素:如有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等。

2.有腺瘤型息肉的病史。

3.家族史:一等親(父母、兄弟姊妹)中患有大腸癌或進階型腺瘤。

4.曾罹患慢性發炎性大腸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5.經常攝取紅肉、脂肪,平時身體活動量低,肥胖,或有吸菸、喝酒習慣者。

6.年齡:年齡增加風險也隨之上升。

邱展賢提到,癌前病變或早期大腸直腸癌並無症狀需接受篩檢才得以發現,較常見的大腸直腸癌症狀如下:

1.排便習慣改變,如排便次數增加,大便形狀變細小。

2.有腹瀉、便秘、或大便無法解乾淨的感覺。

3.大便內有血(呈鮮紅色或暗紅色)。

4.腹部感覺不適(如腹脹或痙攣)。

4.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5.持續的疲倦感、嘔吐、貧血等。

邱展賢表示,對於高危險族群沒有症狀者,年過40歲應尋求醫師進行風險評估。有家族史(一等親:父母、兄弟姊妹患有大腸癌或大腸息肉)應安排一次大腸鏡檢查,沒有息肉者每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追蹤3-5年皆為陰性,建議再做大腸鏡檢查,至少十年內應檢查一次。其他高危險族群如:曾有慢性大腸炎、肥胖、排便有血絲者,應定期就醫評估是否需做大腸鏡檢查。想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平時應注意飲食,多吃蔬果,少吃肉類及高油脂食物;養成運動習慣及體重控制;定期接受篩檢。大腸直腸癌大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應每1~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政府目前有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中是否有血,但準確度並非百分之百,當檢查呈陽性時,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邱展賢提到,當大腸鏡檢查發現有息肉時,會建議切除息肉以降低發生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之後可視息肉切除前的大小、多少.、位置、病理檢查結果,以及息肉切除是否乾淨,本身是否為大腸癌高危險族群,經由醫師評估大腸鏡追蹤的頻率。邱展賢提醒,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罹患大腸息肉、大腸癌的人也逐年增加,大家應留意自身的身體狀況,如有出現有排便習慣改變,應就診並配合醫師建議進行適當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此外,大腸鏡屬於侵入性的檢查,有一定的風險,因此要依個人的身體狀況,在醫師的評估及詳細解說後,決定是否需要執行。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