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包與安心

本文節錄自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黃元惠醫師部落格

有一天晚上接到急診照會,是一位疑似闌尾炎的8歲小孩,我仔細詢問小孩和媽媽相關病史後,知道小孩腹痛和無法進食已三天,到過新竹市其他醫院求助,最後轉介到新竹醫院急診。身體檢查發現小孩已出現腹膜炎的症狀,驗血報告呈現白血球及發炎指數明顯上升,腹部X光看到下腹部腸阻塞;這些證據都顯示小孩最有可能是急性闌尾炎,且已經破裂造成腹膜炎,需盡快手術切除闌尾及引流腹腔內的膿瘍。

我向媽媽解釋過病情後,就到開刀房準備手術。等了一小時,病患還沒有送到開刀房,正覺得奇怪時,急診室打電話上來說,小孩的父親到了,要求再解釋病情一次,才願意簽手術同意書。我心裡嘀咕,剛剛不是說得很清楚了嗎?怎麼還要解釋?但還是下去急診室,把一小時前說過的話再說一次。

我邊說爸媽邊頻頻點頭,但是神色古怪,欲言又止。然後爸爸把我拉到一旁,小聲的說:「黃醫師,我們是別的醫師介紹才過來找您,請您多多關照我的小孩,這是一點心意,請您收下。」說完拿出一個紅包塞向我身上的口袋。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爸媽不放心,想要用錢來買安心。我當然不會收他們的紅包,可是要如何拒絕,又可以安爸媽的心呢?這時想起我師父告訴我,醫師要有愛心,於是我向爸媽說:「每個交在我手裡的小孩,我都當成是自己的小孩一樣在照顧,請您放心。」聽我說完後,他們才收回紅包,安心的簽手術同意書。

由於及時手術,小孩恢復良好,第五天就可以正常進食及出院。感謝我師父的提醒,讓我展現「醫者父母心」的愛心,一方面化解了拒絕收紅包的尷尬,另一面安了父母的心。

黃元惠醫師部落格--
https://pshyh.kingnet.com.tw/index.html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