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擦的抗生素也會因停用幾天而使細菌有抗藥性嗎?

有此一說:

您好:我收到朋友寄來的以下的Mail

想請問---
擦的抗生素(消炎藥)也會因停用幾天而使細菌有抗藥性嗎?
(如治香港腳藥品)?

謝謝您

相信每個人都有這個經驗,你可能因為感冒,因為喉嚨痛、肚子痛、牙痛或是其他的發炎現象,到醫院就醫,拿回一堆藥,其中一定含有一般俗稱的消炎藥就是抗生素。在我們傳統的印象中,藥吃多了對身體沒有好處,所以很多人只要症狀消除了之後,就自行停藥。

「抗藥性」指的因抗生素(消炎藥)這類的藥物不當的使用,使此種藥物在體內再也無法發揮對抗細菌的效力。抗生素主要是拿來對付各種細菌感染,但是若是當體內的細菌還未消滅完全即停止服藥,體內的殘存的細菌會繼續變形,產生對抗此種藥物的能力,以後再使用相同的藥物,即對他們沒有效力,就產生對此種藥物的抗藥性。



醫師回答
皮膚科 劉漢南醫師

擦的抗生素(消炎藥)並不容易因停用幾天而使細菌有抗藥性。
而香港腳若是慢性,則需要擦數星期或數個月才會有效。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抗生素藥膏用於治療外在傷口的感染,如果感染尚未痊癒,就停止使用,是會使殘留的細菌產生抗藥性。抗藥性細菌產生的原理,是有些細菌會突變基因,來適應抗生素,最後就會不怕同劑量的藥物,要殺死這細菌的後代,就必須使用更強效及更高濃度的藥物,因此,使用任何抗生素的原則是,一旦使用,就要用到感染痊癒才可停藥,不可中途停藥。

香港腳是黴菌感染,不是細菌感染,香港腳的黴菌長在表皮深處,因此不易被消滅,通常需要數月以上的治療,才會有效果,最好不要中途停藥,因為也會有抗藥性的顧慮。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謝忠和醫師

理論上來說,擦的抗生素一樣會產生抗藥性。不過,由於擦的抗生素穿透能力不一,因此“復發”未必是抗藥性造成。也可能是感染源較深,藥效無法到達。


醫師回答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

擦的抗生素也會因為斷斷續續使用而產生抗藥性,因此就青春痘而言,一般不會單純使用擦的抗生素來治療,都要和其他的藥物一起使用。
因此即使是外用藥,也一定要經由醫師處方,正確的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