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頭凹陷 恐影響哺乳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08.11.03

乳腺組織纖維化 不只是外觀問題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身體美感,不少女性做SPA按摩,或是與好友一同泡溫泉時,卻可能因為乳頭凹陷的問題,覺得身體不雅觀而尷尬,甚至因此感到自卑,據統計約有3%的女性對此深感困擾,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楊奕志表示,乳頭凹陷臨床上大多是先天性,原因包括乳腺發育不良、乳頭下方結締組織發育不足,以及乳頭受乳暈組織牽扯等,除了產生清潔上的問題之外,如果出現乳腺組織纖維化的現像,將影響日後哺乳的功能。

一般乳頭凹陷分三個等級,最輕微第一級的是平常雖然是凹陷情況,但是可以輕易拉出來,楊奕志表示,這樣的人只要經常輕擠讓乳頭跑出來,就能獲得改善;其次第二級是擠壓乳暈只能讓部分乳頭突出,可能就是乳腺管發育有問題;至於最嚴重第三級的就是乳頭完全內凹在乳暈中。

楊奕志指出,觀察到乳頭凹陷的造成原因之一是發育少女因為胸部大不好意思,長期穿小一號的內衣,甚至趴睡也會造成乳頭凹陷的情況產生,若是影響乳腺發育就比較嚴重,第三級的乳頭凹陷容易感染引起乳腺炎,最好及早進行治療。目前會建議進行乳暈皮瓣手術,利用自體組織墊在乳頭下方,透過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能有效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正宜則表示,乳頭凹陷也可能是乳癌或其他疾病的徵兆,要是惡性腫瘤長在乳頭下方拉扯導致乳腺管收縮,就會造成乳頭凹陷,利用乳房超音波或是乳房攝影能做出判斷;另外乳頭凹陷跟遺傳也有一定關係,如果直系親屬中有乳頭凹陷者,就應該即早進行預防,最好瞭解家族以及自己身體狀況,才能讓醫師找出適當的手術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