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鐘樓怪人---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造化弄人的悲劇
  根據雨果在一八三一年三月為《鐘樓怪人》所寫的自序中表示,這本書的創作構想竟是源自一個刻在牆上的希臘字——「命運」。
  有一次,雨果在參觀巴黎聖母院時,在一座鐘樓隱蔽的角落裡,發現了一個手刻的希臘字「命運」,強烈打動了雨果。本書就是根據「命運」這個詞所寫成的。
  看到一個刻在石牆上的字就能聯想到如此複雜的故事,這種「豐富的想像」,也只有大作家才有這樣的功力!貫穿本書的中心精神確實就是「命運」。
  弗羅洛當年出於善心,收養畸形的棄嬰卡西莫多,並且讓他成為聖母院的打鐘人,使卡西莫多有了一個棲身之所,也從打鐘這件工作得到了莫大的快樂,那個時候的弗羅洛是充滿愛心的仁人君子;然而,在愛上愛斯梅拉達之後,由於這樣的愛本來就是無望且充滿禁忌,偏偏愛斯梅拉達又迷戀華而不實、喜歡玩弄感情的花花公子弗比斯,弗羅洛在嫉妒、痛苦之餘,遂產生種種邪惡的念頭,終於導致弗羅洛、卡西莫多、愛斯梅拉達,三個命運糾纏在一起的人莫大的悲劇。
  除了感嘆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難逃既定命運的掌握,以及唏噓「造化弄人」的悲哀,雨果也在書中運用了強烈的對比,來製造戲劇的張力。
  比方說,影響愛斯梅拉達命運至深的三個男人--弗比斯、弗羅洛和卡西莫多,弗比斯英俊瀟灑、花言巧語,一心只想玩弄她,但愛斯梅拉達卻無法分辨;弗羅洛德高望重,備受社會大眾的景仰,卻一心只想占有她,在絕望的發現得不到她之後,還殘忍地毀滅她,這是一種極端狹隘自私的愛;只有卡西莫多,這個外表畸形、又幾乎離群索居的「鐘樓怪人」,對她一片真心,且非常無私,最後,愛斯梅拉達死了,卡西莫多也隨之殉情。
  只有卡西莫多,他的內心是美好的,他的愛也是偉大的,可是由於外表的畸形可怕,也使他似乎從一開始就注定了得不到愛斯梅拉達的愛;這實在不免又要讓人為卡西莫多深深的嘆息--老天爺實在是太愛開玩笑了!

本書作者是法國的大詩人雨果,雨果於一八○二年出生於法國東部柏桑松。他從小就跟隨父親旅居各地,這些經歷拓展了他的視野,也培養了他關心政治、社會、民俗的興趣。旅行中的種種見聞,對他日後的寫作幫助也很大。
雨果的作品包括了詩歌、散文、劇本和小說等等,他是十九世紀法國浪漫主義的創始人之一,「鐘樓怪人」和「悲慘世界」是他的代表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