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鐘樓怪人---觀後感

鐘樓怪人---觀後感

這部是改編自法國大文豪雨果所寫的名著小說”鐘樓怪人”的一部音樂劇作,之前依稀記得迪士尼版本的故事內容,但也清楚記得當時因為沒讀過正版的故事,總覺得迪士尼的鐘樓怪人故事情節人物間有點無法很好的邏輯串連,好像鐘樓怪人跟吉普賽美女主角一點關連都沒有,只是個”旁觀者”一樣的附加角色而已.直至今天看過正版故事後,才深深受到此劇的感動,不愧是世界著名大文豪雨果的巨作!!!

故事裡描寫四個人愛恨情仇的糾葛,劇情緊湊毫無冷場,四個角色各自表現著不同形式的”愛”的表現,仰慕ˋ情慾ˋ憐憫ˋ純潔ˋ佔有等等,事實上在希伯來原文裡,”愛”就有四種不同的字來表達,分別是”親情”ˋ”友情”ˋ”男女間的愛情”以及第四種”基於原則無私的愛”四種愛.愛是一種複雜且難以理解的”東西”.記得閱讀海倫凱勒傳記時,海倫的老師蘇麗文為了解釋讓海倫理解愛是什麼,她的解釋實在夠經典!他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海倫問蘇麗文老師時說:’’愛是甚麼?”
蘇麗文把海倫的手摀在心口上寫道:”愛就在這裡面”.
但海倫無法理解這種摸不著的感覺,就指指老師手中的紫羅蘭:”這是愛嗎?”
蘇麗文搖了搖頭.
當時正是暖烘烘的陽光擁抱著師生兩,海倫覺得很舒服.於是,又問:”愛是太陽嗎?”
“不是.”
這下海倫就更糊塗了.在海倫小小的心靈裡,太陽使得萬物茁壯成長,認為世間再沒有比太陽更美好的東西了.那麼愛到底是甚麼呢?因為老師無法解釋明白,使得海倫很傷心.他不明白聰明的老師這次是怎麼了,怎麼會解釋不清這個詞呢?
兩天後, 蘇麗文老師又用另一個解釋來解釋愛是甚麼,她說:”愛是太陽出來以前的雲彩.”並進一步強調指出:”愛是摸不著的,但人卻能夠感受到愛所帶來的甜蜜.沒有愛,生活就沒有笑聲,沒有快樂.”
剎那間,智慧的門開啟了,海倫感覺到有許多看不見的線連接著自己的心靈和他人的心靈….
蘇麗文實在夠厲害的,可以將這樣抽象的字解釋得如此淋漓盡致!但也由於每個人的性格ˋ性情環境不同,愛的表現形態自也有所不同.
鐘樓怪人雖然是以悲劇收場(好像世界名劇都喜歡這樣”虐待”人心…),但卻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巨作!喜愛歌劇的朋友們一定不要錯過了的!當曲目中發展到卡西莫多對愛斯梅拉達懷著愛慕之情唱出Ma maison c'est ta maison時,禁不住又掉下了淚來…..是一部感人,悅人耳目且非常值得推薦的音樂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