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鼻竇炎?|高雄小兒科陳柏蒼醫師

人的臉部骨頭並非實心,在進化過程中發展出許多空腔來,而這些空腔
即稱為鼻竇或副鼻竇。鼻竇有排泄孔和鼻腔相通。

鼻竇炎的發生
(1)最常續發於上呼吸道感染。鼻子受到感染發炎時,分泌物增加黏膜腫脹此時鼻竇的排泄孔被堵住無法排出鼻竇中入侵的細菌和分泌於是就發生鼻竇炎
(2)蛀牙後或拔牙後引起。
(3)體質因素:過敏性鼻炎,鼻中隔彎曲,肥厚性鼻炎….等疾病也會增加鼻竇炎的發生。
(4)其他如外傷,異物,潛水,游泳….等。

主要症狀

(1)急性鼻竇炎常併發感冒,因此除感冒症狀外通常有黃綠色黏濃鼻涕,甚至發燒頭痛,全身倦怠,眼眶周圍腫痛。
(2)慢性鼻竇炎多起因於急性鼻竇炎沒有完全適當的治療好。其主要症狀為濃性鼻涕,鼻息肉,鼻涕倒流到咽喉中,慢性咳嗽或頭重。
(3)無論是急性或慢性鼻竇炎,都將併有鼻塞,嗅覺障礙,記憶力差或記憶不集中。

治療與預防
(1)急性鼻竇炎ㄧ般採用藥物及局部治療,視病情通常藥物使用一到二週即可痊癒,但不可任意停藥或改變藥量,因為慢性鼻竇炎多起因於急性鼻竇炎沒有完全適當的治療好。
(2)若症狀持續一到二個月,則稱為慢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的治療較為麻煩可以考慮先行以抗生素治療二週以上。若合併有鼻息肉或鼻過敏,可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倘若反應不佳則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